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

阳原法院:做好群众工作的“四种能力”

2022-05-23 18:07: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把握好群众工作服务能力,当好群众工作服务员。根据开展群众工作实践中的一些做法,概括为做好群众工作的“四种能力”。

  一是融入到群众之中的能力。做群众工作首先要摆正自己与群众的位置,拉近自己与群众的距离,贴近自己与群众的感情,只有摆正自己的位置,眼睛向下,才好了解群众。好比下棋一样,棋盘摆好,棋子都各自其位,才好起步。做群众工作也一样,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把自己置于群众之上,这样怎么能融入到群众之中呢。“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对群众工作,不仅思想上要重视,而且心态上要平等相见,坦诚相见,把“管理群众”变为“服务群众”,“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而应”。我们只有从情感深处与群众打成一片,真正把自己与群众放在平等位置上,才能赢得群众的尊重和信赖。

  二是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能力。要善于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有困难需要帮助时,为群众解除困难才是真正地做好群众工作。从目前的一些案件来看,有些群众的法制观念比较淡薄,被非法集资、信息诈骗等犯罪分子诱惑而上当受骗,对于这一现象,我们有针对性地编写了一些案例,在辖区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宣传教育,千方百计地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服务群众的能力。在服务群众中,主要以司法服务、法律服务为主,通过广泛宣传教育,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各级政府的政策规定很好地在群众中贯彻落实,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如有些信访群众,“信访不信法”,经常发生缠访、闹访、越级访。对此,我们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息访工作,一方面加强法制宣传,打击非法上访;另一方面教育和引导群众有问题、有意见、有诉求通过正当、合理、合法的途径解决,坚持杜绝越级信访,不搞非法信访,有纠纷通过人民调解和诉讼程序解决,学会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是组织群众的能力。依靠真情引领去说服教育群众,就是平时做好工作,打牢基础,真心尊重群众,热心帮助、服务群众,与群众贴近真情实感,在党和政府政策、规定落实的关键时刻,能够教育和引领群众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挺身而出维护党和集体的利益,形成良好工作局面。

  阳原县人民法院 张春瑞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钱彦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