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平安创建

化稍营镇推进产业扶贫亮点多

2019-08-25 17:2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是化稍营镇脱贫攻坚“摘帽”之年,为实现早日脱贫,该镇根据贫困村、贫困户特点,因地制宜,因户施策,2019年重点实施7大扶贫产业,由此增加贫困户就业机会,激发内生动力,达到扶贫与扶志的双重目标,引领全镇脱贫攻坚。

  一是肉驴养殖产业。化稍营镇党委、政府积极招商引资,成功引进张家口宸鹏佳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肉驴养殖产业。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东打鱼湾村和辛大堡村南,总投资10亿元,建设期限为3年。目前已进入第二年,投资2亿元的一期工程已完工,养殖区投入使用,养殖规模达到6000头。目前我镇已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407.25万元发展养驴产业,计划覆盖全镇15个村,贫困户1391户,户均增收300元。

  二是设施蔬菜种植产业。2018年共利用扶贫专项资金187.3万元,新建春秋棚65个、新建冬暖棚1个,新增设施蔬菜面积150亩,今年投资100万元,又建起春秋棚28个覆盖正河台、辛大堡、泥河湾、砖墙和大渡口5个贫困村,同时配套新建恒温库一座,保证了蔬菜新鲜、质优、价高,使456户786人贫困人口受益,预计户均增收540元。

  三是光伏发电项目。除2016年底利用扶贫入户项目资金在辛大堡、钱家沙洼、正河台、下沙咀、大渡口、泥河湾村各安装55千瓦光伏项目和利用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在东打鱼湾、西打鱼湾、小渡口村各安装的30千瓦光伏项目外,2017年又在11个贫困村分别建设村级电站,其中钱家沙洼、辛大堡村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已并网发电,其它9贫困村420千瓦的村级电站也已完工等待并网。目前全镇共投入资金3600万元,安装容量达到4855千瓦。村级光伏电站(300千瓦、420千瓦)项目在贫困村覆盖贫困人口达到300户587人,加上非贫困村入股县大型光伏地面站的320户445人,全镇光伏产业覆盖的贫困户共达到620户1032人,预计9月底可实现1000元至1500元的公益岗和奖励救助光伏收入分配。

  四是枸杞种植产业。充分利用狼洞沟村荒山荒坡较多的特点,吸引村致富能手石贵录回村与39户贫困户共同组建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股份合作的形式,带头进行枸杞试种。到目前个人累计投资达400多万元,建起枸杞种植基地1000亩,其中300亩已进入收获期,2019年底纯收入预计可达120万元,到2020年可实现覆盖东部5个村(狼洞沟、石匣、板井子、下沙沟、泥河湾)贫困户505户823人,户均增收800元。

  五是文化旅游产业。深度挖掘“泥河湾”的品牌效应,累计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在泥河湾村新建了村史馆和“怡馨苑”公园,在辛大堡、东打鱼湾村新建“驴文化实景博物馆”,推进了全镇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同时,带动泥河湾、下沙咀、辛大堡、正河台、西打鱼湾、大渡口等周边村发展特色农家院22个,垂钓园6个,采摘大棚110个,预计可使476户752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六是基本农田精种产业。根据每一贫困户自身特点,进行了农业结构调整,帮助他们购进了张杂谷子524.7公斤、绿豆106公斤,红小豆54公斤,大黑豆415公斤,红芸豆211.2公斤,同时板井子利用集体农田为贫困户种植了西芹80亩。另外该镇还狠抓了7000亩退耕还林耕地管理,使全镇269户贫困户受益。另外为了使农业发展好,该镇强化技术支持,为脱贫增添扶贫新翅膀。该镇在县扶贫办、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整合镇林业站、农技中心等部门力量,为镇内贫困户进行培训,开设“农作物管护培训班”,为困难群众提供农作物幼苗栽培、病虫防治、有机施肥等具体养护管理技术,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七是外出打工创业。该镇对那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首先通过办学习班,提高他们的素质,然后再帮助他们联系工作,目前外出打工1510多人。有的在家里还办起了电商网点,销售家禽、蔬菜、小杂粮、干货等农副产品,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添动力、鼓干劲。

  牛富江

关键词:产业 贫困 的 元 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钱彦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