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牢记使命,心系群众,甘做百姓解忧人的郭建东

2020-08-04 18: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9岁的郭建东是阳原县揣骨疃镇调委会主任。作为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他爱岗敬业,始终把维护全镇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作为自己的工作标准,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投入到调解工作中,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调处了一起又一起纠纷,维护了当地的稳定,营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

  2020年5月11,揣骨疃镇司法所接到该镇耘业庄村书记打来的求助电话,他说,村里一起土地纠纷经村委会多次调解没有结果,当事人几次发生肢体冲突,矛盾有可能升级。

  郭建东感到事情严重,立刻带领司法调解员赶到耘业庄村委。通过对当事人以及村干部的调查,摸清了事情的原委,王某某和梁某是姐夫小舅关系,王某某多年来在县城居住跑车,自己的6亩耕地让梁某种植。现在年纪大了身体差了想回村养羊,由于缺乏周转资金,想让梁某担保贷款,遭到梁某全家人拒绝。一气之下向梁某索要15年的种地租金9000元。

  两家从口角演变到肢体冲突,双方当事人情绪非常激动,只顾发泄自己心中的不满,对村里的调解置之不理,一次次使调解陷入僵局。

  为了使当事人消除积怨,早日化解矛盾纠纷,郭建东带领镇里的两名专职调解员几次顶着炎炎烈日,去地里找当事人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他们认真研究,采用了“冷却降温、换位思考”法,运用法律的规定,道德的约束,劝导当事人,跟他们讲法律、讲亲情、讲道义,用以往的事例引导他们摒弃前嫌,不要考虑个人的利益得失,要想一想对方曾经的好,要知道血浓于水。

  通过调解员多次努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的教育之后,双方当事人终于解开心结,达成和解协议,握手言和。

  土地纠纷在农村最为常见,在多年的调解实践中,郭建东总结出了一套及时有效的调解纠纷办法,这不仅要求调解员要重视调解工作,更要将普法宣传渗透到调解工作中,合理运用法、理、情,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确保矛盾纠纷的彻底解决。

  扎根基层20载,他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甘做百姓解忧人!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钱彦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