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平安创建

化稍营镇积极强化对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科学管理

2019-08-25 17:2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有效解决公益性岗位人员“有岗不在位,在位不履职”等造成的攀比问题,有效地发挥其岗位功能,化稍营镇结合全镇工作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多措并举,针对公益性岗位人员建立了科学系统的管理考核办法,充分激发其干好工作的内生动力,确保他们通过劳动,实现脱贫。

  一是掌握真情,据实申报岗位。该镇严格贯彻县《关于进一步做好村级公益性劳务岗位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自去以来,对公益性岗位实行“生存认证”管理,要见人见面,知晓岗位,以村为单位,全面摸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情况,成立专项调查组深入有劳动力且在家务工的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调查,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及就业意愿,鼓励符合条件且意愿强烈的贫困户进行登记申报。

  二是发挥特长,安排合适岗位。充分考虑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及个人身体状况和能力特长,并结合个人意愿,为其安排最适合的岗位。对靠林地居住且熟悉林地的贫困户安排护林员岗位,对在库区河岸沿线居住且熟悉水域情况的贫困户安排巡河员岗位,对腿脚灵便且熟悉村内情况的贫困户安排清洁员岗位等。真正实现人员与岗位的精准匹配,充分发挥贫困户特长,提高贫困户依靠劳动、特长创造财富的意识。

  三是强化培训,提升服务技能。针对公益性岗位人员多、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各村组织新老公益性岗人员时积极参加有关培训工作。同时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公益性岗位人员培训会,鼓励主动对接劳务,严格履行职责,提高服务能力,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

  四是动态管理,充分发挥效用。对照公益性岗位管理考核办法,对长期不参与劳务活动或者因其他原因不能继续从事公益性岗位的人员,镇扶贫办和村委会及时与县主管部门对接,及时调整,及时停发公益性岗位人员报酬;对符合条件未安排公益性岗位的人员及时安排公益性岗位,真正做到公益性岗位的实时动态调整,保证贫困户利益不受损,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五是着力监管,严格兑现补助。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考核的通知》印发到公益性岗位人员手中,明确岗位职责和考核管理办法,公益性岗位的考核登记工作由村负责实施,各村并成立考核组对所有人员每月进行督查核查并进行出勤签到。年终对考核优秀的适当增加补贴,对考核较差的适当扣减补贴,拉开差距,激励先进,奖勤罚懒。村每月底召开两委扩大会议,对照公益岗人员工作情况,核实统计公益性岗位出勤情况,研究确定每位公益性岗位人员考核报酬,在村公开栏公示七天,同时在每月召开的贫困户会议上宣布考核结果。

  牛富江

关键词:人员 公益 公益性 岗位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钱彦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