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

【基层风采】阳原县东堡乡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

2022-05-04 06:5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阳原县东堡乡西六马坊村8位村民联名将写有“真情温暖民心,真诚服务百姓”的锦旗送到该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吉宏手中,对他们在危房改造中及时高效解决所遇到问题表示感谢!

        近年来,阳原县东堡乡紧密结合新时代的新实践新要求,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乡政法委员在统筹基层平安建设中的作用,健全了乡政法委员统筹协调,整合综治中心、网格中心、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参与,由党政主要领导和政法委员牵头化解重大矛盾纠纷的矛盾纠纷调解新机制。在工作中,该乡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让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目标,通过专业、高效的调解措施,成功调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2019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 112 件,调解率达到 100 %;重点矛盾纠纷化解27件,调解成功率达到 96.5 %,实现了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坚决让矛盾不上交。

       吉宏说,和群众交心交友是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抓手。在调解矛盾纠纷中,他们与有诉求的群众经常保持联系,主动到家中探访,对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对不合理诉求做好政策解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他们交心交友。该乡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拆旧的过程中,一位群众在享受集中搬迁新居的同时还想获得拆迁款,因诉求不合理而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情绪激动地站到房顶阻止拆旧工作推进。获悉情况后,吉宏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积极与他沟通,边讲政策边做思想工作,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使他逐步转变思想,拆旧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该乡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始终把群众疾苦冷暖放在心里,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构建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筑牢了基层维稳第一道防线。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钱彦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