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

阳原县“五治模式”画好基层社会共治同心圆

2021-09-10 15:3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阳原县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要求,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法治文化建设为主线,探索构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基层社会治理“五治模式”,努力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全县连续15年实现了“五个不发生”目标,154个村无诉讼,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捧得全国综治最高奖项“长安杯”,并入围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主办的《小康》杂志公布的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

  大田洼乡朝阳新村

  大田洼乡朝阳新村

  一、坚持政治为核,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一体化

 一是配强“带头人”。按照“优秀人选留任一批、党员致富能手选拔一批、务工优秀青年返乡一批、从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负责人及外出经商人员中‘请’任一批”的思路办法,高标准配备村(社区)“两委”班子,“一肩挑”实现100%,村书记50岁以下、大专以上两项指标均较上届提升10%。

 二是走好“法治路”。实施村(社区)法治机构完善工程,村委会下设调解委员会,设置调解室,建立重大矛盾纠纷处理和重大村务管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制度,提升决策的合法性。实施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素养提升工程,建立了“两委”干部学法制度,每半年聘请法律顾问为“两委”干部讲授法治课。

 三是建立“帮扶制”。在全县党员中,全面推行党员“1+10”帮联群众工作机制,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帮联,全县7223名党员当好“五员”,履行“五责”,密切了党群关系。

 四是完善“网格化”。在农村,组建村级网格242个,建立“村级党支部—网格长—网格员”治理体系,通过民情恳谈会、院落板凳会等,积极开展服务和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全县农村网格员为民办好事已达4000余件,服务管理各类人群达5185人次。在社区,建立“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单元网格长”治理体系,137名退休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或楼宇党小组组长,50多名退休党员义务担任社区治安和卫生监管员,被群众形象地称为“红色物业”。在联建村,创设“31896”治理服务模式,以朝阳新村为试点,创设了以三年融合、“一体化”清单、八步议事、“九员合一”网格管理、六个服务直通车为主要内容的“31896”联建村治理模式,打通了农村向社区化管理迈进的新路子。

  东城镇

  东城镇东城村

 二、坚持法治为纲,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

 一是打造县乡村三级法治文化“实体阵地”。按照“法治”与“街景”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构建运行县、乡(镇)、村(居)三级“1+1+x”法治文化实体阵地新模式。1.建设县级 “一园一街+x”法治文化阵地,建成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的清风和韵法治文化公园,群众在闲庭信步中感受法治熏陶;建成41个部门参与的法治文化街,“一部门一展牌一法规”,今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法治文化街成为“红色法治文化街”;县直各单位融法治文化于机关文化,建成县法院、住建局等36个法治文化特色单元;在县城居民小区,整合利用多种资源,建设了新丽景、世纪花城等19个法治文化小区。2.建设乡级“一场一街+x”法治文化阵地。各乡镇把法治文化与乡村振兴、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打造多种形式的法治文化阵地。目前,建成28个乡镇法治文化阵地。3.建设村级“一街一喇叭+x”法治文化阵地。各村利用村级小广场、小公园、文化墙等资源,建设“一村一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实施“一村一喇叭”工程。同时,积极倡导各村通过法治讲堂、讲习所、最美守法村民星级评定活动等,实现“法治文化全覆盖”、“法治元素满视野”邢。截止目前,全县建成法治文化村152个。

 二是丰富县乡村三级法治文化活动。1.县级文艺“送”法。定期组织县文艺宣传队进村,每年结合县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送戏下乡”等活动,同步开展送法进村,丰富村民法治文化生活。县晋剧院编排的小品《扫除黑社会》、县住建局的快板《法治住建》等受到了群众的喜爱和好评。2.乡级专人“讲”法。各乡镇组织法庭、派出所、司法所人员以及退休教师担任辅导员,每季每村开展一次法治文化大讲堂。3.村级志愿“宣”法。各村、社区组织热心公益的群众,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宣传活动。目前,在燕赵志愿云上已注册志愿服务团队130多支,志愿者达3万多人。

 三是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1.组建县级法务专班。成立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法律服务专班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进行甄别,依法治访,依法处理矛盾纠纷,依法开展法律服务。2.打造乡级品牌调解室。以“丙贵金牌调解室”为示范,在全县各乡镇全面打造品牌调解室,引领“调解前置”型法治建设。“丙贵金牌调解室”以“全国人民调解先进个人”阳原县东井集镇司法所所长付丙贵同志名字命名,他创立的“快、敢、准、公、责、情”“六字”工作法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目前,全县打造乡级品牌调解室14个,村级品牌调解室9个,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32名。3.完善村级法律顾问。按照“一村一顾问”标准,全县301个行政村全部配备了法律顾问,每月至少到村里服务一天,每年为村里进行一次法律风险点排查。

 四是运行县乡村三级法治文化宣传机制。建立健全“县级侧重集中宣传、乡级侧重专项宣传、村级侧重常规宣传”的宣传机制,实现法治文化宣传无死角、全覆盖。1.抓好集中宣传。每年县委政法委、县法学会、县司法局组织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和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2.抓好专项宣传。近年来,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法典》、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组织各乡镇、政法各部门及时开展宣传活动。3.抓好常规宣传。组织各行政村开展了3.15系列消费维权宣传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反电信诈骗等常规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东井集镇司法所长付丙贵送法进校园

  三、坚持德治为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人文化

 一是全面加强德育建设,把“德”树立起来。1.深挖阳原本土红色革命资源,牢树爱党爱国 “大德”。建设“泥河湾”爱国教育基地、朝阳堡战斗遗址、王仲一故居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泥河湾爱国教育基地已接待社会各界参观150余场。同时,围绕本土红色历史编印了《红色记忆》读本,已发放1200册。2.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的德育体系,培育社会主义“公德”。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宣传引导,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幸福指数。阳原县荣获第二届河北省文明县城。3.建立典型示范机制,引领个人“私德”。在各村、社区深入组织开展“四星四户”评选活动,使优秀榜样在社会治理中真正发挥引领作用。特别是揣骨疃村全面打造德育文化胡同,建成了仁德胡同、惠德胡同等5条德育文化胡同。

 二是大力弘扬传统礼义,把“礼”传承下来。近年来在井儿沟乡上八角村建设“礼仪文化小镇”,并以上八角村为示范,在全县大力弘扬传统礼义。

 三是传承发扬乡风民俗,把“俗”烘托上来。组织各行政村充分挖掘乡风民俗,努力形成“一村一俗”特色。东城镇七马坊村建成了马坊雕塑,弘扬马坊文化;五里沟村将老一辈留存下来的账本、图书、油灯等工作和日用品制作成图片,定期在村公示栏展出,既回顾历史不忘来时之路,又教育群众传承勤劳简朴作风。

  党员开展“1+10”包联群众活动,当好帮学政策的宣传员、帮谋发展的联络员、帮办实事的服务员、帮抓党建的指导员、帮促和谐的调解员。

  乡村板凳会,开展法治宣传

  四、坚持自治为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民主化

 一是民主管理制度化。把用制度管人管事作为村务管理的重要环节,组织各乡镇、行政村依法建制,规范村务管理。依据《宪法》、《村委会组织法》等法规,制定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村民代表议事规则》、《村规民约》、《村务公开制度》4项管理制度,使村务管理步入制度化轨道。2020年要家庄乡下滋铺村,揣骨疃曲长城村,井儿沟上八角村被省司法厅、民政厅授予“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井儿沟上八角村被司法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是群众参与常态化。健全以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制度,完善了党代表接待日活动和重大党务村务听证咨询会制度。大田洼乡朝阳新村还建立爱心超市,通过积分为村民免费兑换生活用品,引导群众规范个人行为。

 三是党务村务透明化。组织各村建设公开栏,每季度把村里涉民生工作和各项收支公布,做到村级事务全公开。并开展好1月10日和7月10日等“民主决策日”活动,全力画好基层社会共治同心圆,为乡村振兴增添法治底色。

  开展全民“反诈”宣传

  五、坚持智治为撑,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

 一是着力丰富“互联网+”。针对农村“空心化”、社区居民“陌生化”问题, 301个行政村、106个居民小区全部组建“网上村(区)”--村民微信群,统一模式为“村(小区)名称+微信群”,依托村民微信群,定期更新法律知识、案例,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及时性。东城镇创新推出“两网融合”模式,网上组建微信群,网下每名网格员就近联系5至10户群众,实现网上全联通,网下全联系。

 二是着力拓展“视频监控+”。投资1200万元实施了“雪亮工程”,在县城主要街道和全县各主要路口安装摄像头175个。投资2150万元,实施智慧安防工程,在106个居民小区安装前端设备、后台数据端等,目前此项工程正在推进中。投资400万元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完善综治手机APP推送制度,实现了对矛盾纠纷随时报,治安隐患随时排。同时,在全县组织巡防队200余支,实现治安联防打卡全时巡。

 三是着力推进“快手抖音+”。组织全县30余家新媒体代表,成立阳原县新媒体联盟,搭建了新媒体与党委政府沟通的桥梁,通过小视频、微抖音等形式,生动形象地传播礼仪文化和法律法规,受到群众好评。

 阳原县委政法委 杨海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钱彦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