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

阳原县检察院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有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021-09-02 16:3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阳原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职能,构建“专业化监督+爱心救助+国家专项救助+公益组织补充性救助”的救助体系,确保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基础更牢、质量更高。

  强化专项监督,健全完善救助机制。县检察院会同县民政局和各乡镇通过调阅档案材料、查看平台信息、抽查入户走访、访问周边群众等形式,对全县享受国家专项救助的人员进行筛查、甄别,针对不同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救助体制机制,确保国家救助精细化、精准化。

  建立协作机制,创新管理模式。结合国家专项救助政策,充分发挥公益组织补充性救助和社会爱心救助力量,试运行“国家专项救助+公益爱心救助”的常态化协作救助机制,以国家专项救助为主,公益爱心救助为补充的救助体系。并配合运行县、乡(镇)、村三级“主动发现+微信工作群+动态监测”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每月实时上报最新救助信息,民政部门对享受国家专项救助的人员实现动态监测、管理。

  汇聚多方力量,探索长效救助形式。探索建立“国家民政定点救助+委托第三方救助+居家救助”的救助形式。阳原县民政局和阳原县慈善义工联合会分别成立“爱心救助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救助方法,强化“大数据+网格化+动态化”机制在社会兜底保障中的有效运用,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阳原县人民检察院  吉世宝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钱彦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