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焦点图

阳原县政法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08-10 11:4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8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阳原县委政法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到阳原县朝阳堡战斗遗址、怀来县董存瑞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缅怀英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锻造过硬队伍。

  在阳原县辛堡乡朝阳堡村西北有一处战斗遗址--朝阳堡,在张家口地区抗日战争中,阳原境内最大的一次战斗就发生在此。 

  1944年5月,驻张家口的日军纠集蔚琢宣地区的伪军,对察南根据地发起合围大扫荡。为了引诱和牵制日伪兵力,蔚涿宣北山支队一个连和第三游击大队,在副支队长江文带领下,每天行军百余里,把尾随之敌拖得疲惫不堪。

  6月7日上午8时许,北山支队和第三游击大队来到朝阳堡。上午10时,日伪军跟踪而至,重兵封锁了堡外道路和沟壑,并电告上级速派援兵,企图以优势兵力一举消灭北山支队和第三游击大队。下午,战斗打响。是夜,日军又从张家口、宣化调来重炮连和化学兵,并从蒙疆十余县调来大批日伪军,形成三层包围圈,而江支队只有400余人,200余条枪。面对敌众我寡之势,江文决定连夜撤退。6月8日天亮,敌人开始用重炮进行轰炸,敌我双方展开拉锯战!下午,敌人发起总攻,久攻不下,便使用化学武器。江文当即决定冒死撤退。撤退时,敌军集中兵力堵截,抗日战士成片倒下,惨不忍睹。江文随机枪班最后撤退,他的左脚被子弹打穿,忍痛冲出。队伍在水峪口集中时,北山支队一个连仅剩12人,第三游击大队亦伤亡惨重。

  这场抗战后期威震察南的朝阳堡之战,给垂死挣扎的日军以致命打击,从此日伪军再也无力“扫荡”蔚涿宣根据地。  

  在纪念墙前,全体党员紧握右拳、庄严宣誓;循着乡党委书记和村书记的讲述,聆听烈士们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

  在董存瑞纪念馆,全体党员驻足聆听讲解员讲解;在董存瑞塑像前,沉默向前,驻足仰望;观看了1955年郭维导演的电影《董存瑞》。

  “为了新中国,前进!”在中国人的记忆中,只有一个人以手举炸药包的形象永存于世,那就是董存瑞。牺牲那年,他才19岁,他手举炸药包的光辉形象,成为一座永恒的灯塔。

  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英雄的历史,强烈感悟到革命先辈绝对忠诚、信念坚定、勇于牺牲、赤诚为民的崇高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必须代代传承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我们要发扬革命先辈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钱彦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