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

“小”调解彰显“大”情怀——阳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倾心调解促和谐

2021-07-30 17:46: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么热的天麻烦你们了,你们解决了我的大问题啊!”七十多岁的李某紧握着阳原法院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2021年7月29日,该院诉讼服务中心诉前成功调解了一起邻里民间借贷案件,促使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维护了和谐的邻里关系,取得了良好的调解效果。

  据了解,李某与冯某(均七十多岁)系同村村民,关系一直很友好。2010年10月,冯某因事向李某借款3000元,后一直推脱不予偿还。虽然欠款不多,但对日渐年迈的李某来说却至关重要。十多年来,李某一直顾念邻里关系,不愿走诉讼程序解决。迫于无奈,2021年7月23日,李某将冯某起诉至阳原法院。该院立案人员在耐心听取李某意见、分析欠款情况后,决定将该案转入诉前化解程序。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员经过多次实地走访了解到,冯某因疾病原因行动不便,调解员遂前往偏僻的冯某家中开展调解工作。起初,冯某矢口否认借款事实并且对调解工作感到厌烦,调解员一边向冯某释法明理、出示证据材料,一边从邻里关系的角度感化冯某。经过半个小时的沟通、倾听,冯某改变态度,当即将所欠的3000元借款归还了李某。

  之后,调解员邀请了双方家属及街坊邻居到场,为他们讲解了民间借贷相关的法律法规,并针对法律风险点予以提示,倡导大家自觉遵守诚实信用的道德准则,维持良好的乡村邻里关系,同时为李、冯二人化解了十多年间的其他矛盾。李某、冯某深受感动,对阳原法院的诉前化解工作表示充分认可,对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表示深切感谢。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件普通的民间借贷案件只是该院诉前化解工作的一个缩影。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一系列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将司法为民落到了细微处。

  阳原法院  闫晓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钱彦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