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社会治安

阳原县公安局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校园安全

2019-11-24 11:3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阳原县公安局坚持以“学生安全、家长放心、社会满意”为目标,积极实践探索“以校为本、警校协作、共建共育”工作机制,为全县学校、幼儿园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一、强化组织推动。一是抓责任落实。成立了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长任组长,治安、国保、刑侦、网安、消防、巡特警、交警、政工、法制、缉毒等相关警种和各派出所负责人为成员,层层明确了工作职责,同时确定辖区派出所所长担任法制副校长,开展护校安园工作。二是抓工作部署。将护校安园工作与“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进一步强化和落实了校园安全工作措施,确保不发生涉校恶性案事件。三是抓机制建设。建立完善了校园安全工作责任机制、警校联动工作机制、校园安全工作考核机制等工作机制,和学校签订安全责任书,推动警校共育工作的开展。

  二、强化基础保卫。一是建立机构。根据学校规模、地理位置等特点,在有条件的学校建立校园警务室,健全安全保卫工作机构,落实保卫科专兼职科长,根据学校规模、区域状况配备相应的安保力量,对学校的专兼职保卫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保卫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建立设施。指导校方安装门禁设施,为警务室配备盾牌、安全叉、橡胶棒、强光手电等必要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装备和设施。三是建立制度。派出所协同辖区学校,完善紧急事件处置预案,建立健全门岗守护制度、值班巡逻制度、安全报告制度、实验室易燃易爆和剧毒物品保管制度、消防设施管理制度等安全保卫工作制度,有力保证校园安全工作的推动落实。

  三、强化安全管理。一是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坚持每月对校园内部保卫力量、安全防范设施装备、安全管理制度、应急处置机制等落实情况进行动态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开展校园内外各类高危人群、精神病人的摸排管控工作,逐人落实管控措施,坚决防止个人极端案事件。二是强化周边秩序清查。加强与综治、工商、行政执法、卫生等部门的协作,全面清查校园周边网吧、旅店、出租房、经营摊点和建筑工地等场所部位,重点整治“黑网吧”“黄赌毒”等问题。严格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护学岗”制度,紧紧围绕校园周边重点地段和学生上学、放学重点时段“两个重点”,开展治安巡逻,随时接受师生报警和求助。三强化涉校案件调查。对涉校违法犯罪,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从快从严,有力打击和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关键词:安全 工作 校园 等 制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钱彦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