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职业素质

阳原县公安局 “四个注重”强化辅警队伍生态建设

2019-09-16 16:08: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辅警队伍作为公安机关的重要辅助力量,在繁重的公安工作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此,阳原县公安局积极倡导辅警队伍“生态建设”,坚持“四个注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高辅警精气神和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其在警务工作中的作用。

  注重从严管理,保持队伍稳定。该局始终秉持“跨入警营门,就是公安人”的理念,强化辅警队伍管理。严格把关,保持队伍稳定性。在辅警招录工作上狠下功夫,通过笔试、体测、政审三道关,择优招录,有效稳定了辅警队伍。为让新招录的辅警能够来的开心、留的安心,各用人单位领导还会与新招录的辅警逐一面谈,上好岗前第一课。岗前培训,增强辅警责任心。结合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案例,明确辅警工作的内容和意义,并以先进典型为引领,进一步增强辅警的工作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齐头并进,提升警营和谐度。在工作中,不同岗位的辅警由不同民警负责管理,并制定了问责制度,进一步规范辅警日常言行。

  注重从优待警,营造良好氛围。成立辅警党支部,强化归属感。县局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辅警党支部,积极发展优秀辅警入党,以辅警党支部为平台,使优秀的党员辅警成为工作的主力军,业务的排头兵,进一步提升辅警的归属感。提拔有为辅警,提高工作热情。不遗余力的为思想上要求进步、工作实绩突出的辅警谋发展、找出路,进一步激发辅警的工作热情,提升他们的自我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开展层级晋升,开拓上升通道。推出层级晋升机制,拓宽了辅警发展空间,建立工资年增长的长效机制,使辅警更加稳定的投入公安工作,为公安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注重真情关怀,凝聚警营力量。始终将体察警心警情作为提高辅警队伍和谐度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将真情作为联系民警和辅警之间的纽带。加强人文关心,打造温馨警队。辅警家中凡有婚丧嫁娶等重大事情,单位领导和分管民警一定会代表单位成员送上一份心意;辅警生病住院时,单位领导和分管民警必到场慰问,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每年年底,单位领导和分管民警到困难辅警家中进行慰问,使大家深深地感受到公安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注重走访慰问,消除家属忧虑。部分辅警的亲属对辅警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一旦辅警遇到工伤,家属们的反对情绪也会随之滋长,对辅警本人的工作热情造成一定影响。对此,县局定期组织民警来到辅警家中进行家访,在了解辅警生活境况的同时使家属了解辅警工作的意义所在。增强心理疏通,加深自我认识。因为待遇不高,工作辛苦等客观因素,部分辅警在实际工作中难免会产生自卑心理。对此,县局定期召开“思想疏通会”,通过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进一步掌握辅警思想状况,鼓励辅警解开心结、卸下包袱,全身心投入工作。

  注重文化培育,创建魅力警营。县局紧抓辅警培养工作,在加强技能训练的同时还注重提高辅警的科学文化素养,通过请进来教、走出去练等方式着力提升辅警成长速度,拓展成长空间。加大硬件投入,改善训练环境。县局进一步完善室内室外训练设施,并根据警务实战化需要,采购了相关器材。同时,专门建立了学习室、图书阅览室、互联网俱乐部,广大辅警的学习训练环境有了极大改善。注重日常培训,提升实战能力。为适应新形势下警务现代化的实际需求,积极组织辅警根据岗位要求开展多元化培训,建立健全辅警培训体系,将内部培训和外部培训,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紧密结合,开设“警营讲堂”让有业务专长的民警现场传授擒拿、盘查、驾驶、电脑操作、信息撰稿等方面的方法和技巧,每季度坚持开展比武竞赛、大练兵等活动,有效提升了辅警队伍的实战能力。丰富文体活动,打造活力警队。定期开展足球、歌唱、书画等各种比赛,丰富警营文化。并与团县委等相关群团组织加强沟通,积极挖掘有特长的辅警参加各种社会性比赛,在获奖的同时为警营赢得了荣誉,提高了他们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娟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