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职业素质

阳原县公安局卯足“五股劲”打造全面过硬公安队伍

2019-09-16 16:06: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阳原县公安局主动应对新形势、新任务,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队伍建设总要求,铆足实劲、狠劲、刚劲、韧劲、严劲“五股劲”,加快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步伐,向着“争当公安排头兵”目标坚定迈进。

  聚焦“政治过硬”,在坚定理想信念上铆足“实劲”。始终把坚定民警理想信念摆在队伍建设第一位,通过扎实思想政治工作奠定队伍对党忠诚的政治基础。抓实经常性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实时常性思想教育,在坚持局党委主要领导之间相互碰头,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相互交流,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沟通,班子成员与分管和包干单位主要领导谈话,党委成员与民警交心谈心制度化、常态化的基础上,通过家访慰问、民警思想状况分析、队伍建设形势分析等措施,把准民警思想脉搏;抓实日常性党性锻炼,通过开展“六个一”教育训练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读经典、学党史,引导全体党员扎牢信仰之根、强化政治定力、履行义务责任、自觉受督受约。

  聚焦“业务过硬”,在提升能力水平上铆足“狠劲”。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和“一切面向实战,一切为了实战”理念,以实战需要、民警业务素质需要为导向和引领,通过实战培训与考核不断提升民警能力水平。狠抓基本业务技能培训,以适岗能力建设为切入点,针对民警年龄、身体、文化等差异,区别单位、警种、岗位等情况,因情而异、因人施策,科学组训,今年以来,先后开办了警务实战技能培训班、执法规范化建设培训班、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培训班、法制培训班等。狠抓特殊技能培训。以反恐处突能力建设为着力点,把提高民警处置暴恐等突发事件的能力作为首责和中心任务,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战模拟演练2次;开办反恐实战技能培训班1期,就反恐处突工作中警用装备如何使用、处置突发事件的原则、处置突发事件的职责分工等问题要求人人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法,处置快速。狠抓实战效果检验。以综合素质提升为落脚点,针对刑事侦查、治安管理、反恐防暴等实战工作中出现的各类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训练计划和组织开展技能训练,形成训练与实战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利用“每周一训”活动开展武器警械、反恐防暴器材等应用培训、业务比武以及队伍应急反应能力培训。

  聚焦“责任过硬”,在强化履职担当上铆足“刚劲”。采取明责、强责、问责等一系列措施,促使各单位和全体民警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构建起职责清晰、权责一致、监督有力的长效机制。等级化管理明责,研究出台了《队伍建设考核细则》、《业务考核细则》等管理方案和细则,明确列出各单位、各单位班子成员、各单位民警的职责权限、履职范围和工作程序、完成时限、标准、目标等,做到责任边界清、工作任务分解细、工作内容实、工作目标明、奖惩规定严。逐级责任制强责,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责任,在各基层一线实战单位建立起所队长和教导员、三层副职(副所长、副队长)逐级责任制,通过亲历亲为带动本警组探组民警“在岗一分钟,责任六十秒”。述评考结合问责,建立每月小结讲评、季度查摆整改、半年述职述廉、年度综合考评机制。每位民警每月要进行一次自我小结,所在单位领导对其工作情况点评;各单位每季度要进行一次查摆整改活动并撰写相关报告,单位主要领导共同审核签字后提交县局;各单位每半年组织民警召开一次述职述廉大会,开展内部评议的同时邀请上级评议和群众代表监督评议。

  聚焦“纪律过硬”,在引导遵纪守规上铆足“韧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规范队伍管理,形成用纪律约束、依规矩办事的工作格局。锲而不舍抓执行,大力开展和深入推进执行力建设,通过自己找、领导点、群众提、同事帮、民主评等多种形式,围绕自身要求严不严、工作效率高不高、服务意识够不够、主动意识强不强、任务完成好不好等进行认真对照检查。利用每周工作例会和队伍建设形势分析会,针对执行标准、速度、力度、办法、能力、效果等环节进行通报和逐一点评,对存在的问题责令整改。持之以恒抓勤政,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责任倒查追究,民警发生违法违纪的,一律追究所在单位领导的连带责任。坚持任人唯贤、以绩效论英雄,对多次立功受奖和绩效考核位居前列的民警,尤其是基层一线所队民警,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优先考虑。一丝不苟抓监督,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同事多重监督作用,使民警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时时、处处受到监督和制约。综合运用现场督察、暗访督察、网上督察的方式,严查不落实的人,重抓不落实的事,督办不落实的环节,全程跟踪,序时控制,及时纠偏补漏。

  聚焦“作风过硬”,在培树清廉警风上铆足“严劲”。以创建无违法违纪公安局为抓手,大力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大力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严防思想蜕变,把反腐防腐教育列为年度队伍建设重要内容统筹部署,通过组织观看《警钟》等警示教育片以及组织民警参观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警示教育活动的形式,警示广大民警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以身作则,廉洁从政,自觉约束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严治工作漂浮,适时开展队伍作风问题大整治活动,将“懒、空、浮、拖、骄、软、散、滑”作为整治重点,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对于整治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严拒生活奢靡,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年度工作统筹部署,组织民警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通过民警在生活作风上“栽跟头”的具体案例教育警示民警敬畏法规制度和端正生活作风,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始终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娟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