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平安创建

化稍营镇乡村振兴做到五结合

2019-07-16 10:0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让广大群众尽快奔小康,化稍营镇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发展动力,通过五个结合,狠抓民生工程,以绿色发展留住美丽乡村。

  一是“项目”与“民生”相结合。按照因地制宜、适用耐用的要求,科学规划设计各类项目工程。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桥涵闸站沟渠全面配套,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构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优势互补;推进包括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为主的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让农民在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改善中有更多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二是“加法”与“减法”相结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工作理念,一方面“做减法”,2019年多次召开专题环保工作会议,对不达标企业责令停业整改,调减规模、降低污染、减少耗能,近期正在对供暖锅炉进行改造升级,建设镇区污水处理厂;另一方面“做加法”,利用好资产收益扶贫资金,建设肉驴养殖场,并配套建设驴奶加工厂、驴肉加工厂,肉文化产业园、旅游农家院、肉驴养殖饲料基地等,同时还在谋划建设农产品加工厂,发展养殖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三是“红色”与“绿色”相结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走内涵式开发资源、节约型使用资源的路子。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生态环境,大力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生态治理项目建设模式,培育出如枸杞种植基地、退耕还林杏扁基地、杂草沟柴鸡养殖基地、占家良中药材种植基地等一系列绿色有机产品基地;积极开展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提升我镇农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建设钱家沙洼革命公墓,宣传化稍营镇革命老区抗日战争的先进事迹,用行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精神;在化稍营镇各村建立电商服务中心21个和旅游接待中心3处,打通农特产品线上与线下销售渠道,打造一条以民宿、农家乐、采摘体验园、远古寻租为一体的精品旅游路线,将绿色旅游与红色文化相结合,促进二三产业发展。

  四是“三大革命”与“美丽乡村”相结合。化稍营镇把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着力清洁农民家园,筑牢乡村“底色”。通过科学合理配置环卫人员与设备,采取“户收集-镇清运-县处理”模式确保垃圾无害化处理,逐步拆除简易茅厕和露天厕所,替换成水冲式厕所;目前正在进行污水处理厂和排污管道的建设和延伸,实现污水达标排放;近年来统筹投资8000多万元,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使每村主街道及巷道全部硬化,全镇有3个村建起水站,其它村全部吃上自来水,实现100%安全饮水;对附近最大农贸市场进行了改造升级,改变了占道经营的混乱局面,做到了摊点归位,新建、改造文化健身场所22个,实施了经济林、廊道绿化、荒山荒坡绿化、村庄周边绿化、退耕还林精准提升,经济林项目等工程,使全镇绿化面积达4.5万亩。

  五是“建设”与“管护”相结合。项目工程重建设轻管护,是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专门成立了项目建设工作领导组织,积极探索建后管护机制,做到一建就管,建管结合,有效落实项目工程管护的主体、管护的责任人和管护的经费渠道,切实加强项目建设与管护工作,确保项目工程发挥长期效益,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再作新贡献。

  牛富江

关键词:乡村 结合 建设 的 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钱彦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