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平安创建

阳原县化稍营镇党建领航

2019-07-16 10:04: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9年以来,化稍营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各村党支部为枢纽,紧紧围绕“平、清、种、增、改”下功夫,广泛动员,全力推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保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为此化稍营镇党委政府始终注重党建的引领作用,围绕“平、清、种、增、改”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要求确保整治行动不留死角,取得实效,健全完善长效运行机制,促进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真正让乡村富起来、美起来、强起来。

  “平”整土地,进行合理规划。结合“四位一体”、环境整治等活动的开展,同时和海德公司协调,各村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动用大型机械对各居闲散空地、宅基进行平整,对河沟、沟渠等进行深埋填平,帮助群众整理房前屋后的碎砖烂瓦。对平整出的土地进行合理规划,提升村容村貌。同时,各村因地制宜,结合脱贫攻坚,采取节约实用的模式,合理选择路面材料,跟进实施胡同硬化和主街道两侧整治。

  “清”理杂乱,美化村居环境。环境整治过程中,各村配合海德公司,通过安置卫生清洁员,建立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坚持每天对村内主要干道、背街小巷及房前屋后等地进行清洁打扫,确保村内垃圾日产日清,彻底清理卫生死角。以党小组划分责任区,动员广大群众搞好房前屋后的卫生,发动每家每户都行动起来,确保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不乱泼乱倒,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

  “种”植树木,绿化居住环境。2019年以来,该镇抓住廊道绿化、荒山荒坡绿化、村庄周边绿化、退耕还林精准提升等工程实施的机遇,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在道路和沟渠两旁栽植生长速度快、适应能力强、应用范围广、观赏价值高的苗木,美化各村环境,打造绿色乡村。

  “增”加收入,促进经济发展。各村组织干部收回村内的资产资源,因地制宜,通过土地租赁和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领居民致富。其中,11个贫困村发展了光伏,狼洞沟村在荒山荒坡种植了枸杞,正河台、大渡口、泥河湾、辛大堡等村发展了设施农业,泥河湾对杂草沟进行建设,发展湿地公园,辛大堡、东打鱼湾发展了肉驴养殖。充分利用化稍营镇厚重了泥河湾文化,正在对钱家沙洼、小渡口、大渡口、正河台、西打渔湾、头马坊、泥河湾及镇内四个村进行建设打造特色小城镇,发展文化旅游。

  “改”变习惯,树立文明乡风。自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各村一是大力进行广播宣传,让大家时刻记住“维护环境,从我做起”,共同维护好村内的居住环境;二是始终坚持高标准定位,建立党员包联制度,划定环境整治责任区,引导辖区群众自觉维护生产生活环境,形成环境管护长效机制;三是党员带头对自家户容户貌进行整顿提升,自觉维护村居环境和公共设施,最大限度地提高群众参与热情,从养成清洁观念、改变生活习惯入手,确保村居每个角落整洁清新,秩序井然。

  截至目前,各村在“平清种增改”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共动用大型机械110余台次,出动人员19860人次,共平整清理空闲宅基地、四荒地等230亩、其他土地50多亩,硬化路面、铺设小胡同57000平方米,现在各项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

  牛富江

关键词:环境 的 进行 各村 整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钱彦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