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公正执法

阳原县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执法办案质量

2019-03-07 15:26: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阳原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法治公安”建设目标,找准执法办案短板,补齐执法办案差距,全面促进执法质量上台阶。

  强化沟通协调,找准执法办案短板。建立了公安与检察院的沟通衔接机制,把握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采取措施整改,共同把好刑事案件的实体关、程序关、质量关。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定期与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结合执法质量通报结果,联系典型案例剖析讲评存在问题的原因,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建立“模拟法庭”机制,紧紧围绕办案部门的典型案例,对民警调查取证等各方面进行当庭审查,并就案件性质和法律依据进行质证、辩论,从中找准证据收集、案卷整理等方面的执法问题和瑕疵,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强化法制培训,补齐执法办案差距。开展“菜单式”培训。组织法制部门对执法办案中经常出现的瑕疵以及民警出庭应诉中未掌握的技巧等进行全面梳理,从中拟出需对办案民警开展全员培训的“菜单”,以法制培训会的形式进行互动式培训,切实提升民警办理案件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时效意识。开展“点单式”培训。由各办案部门归纳总结执法办案中存在的典型问题,积极邀请法制部门上门指导,进行“点对点”辅导,解答办案民警疑惑。开展“派单式”培训。法制部门实行派出所包片联系责任制,定期派法制大队到派出所进行专题培训指导,最大限度地减少执法办案瑕疵。

  强化日常考评,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建立健全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度,调整部分考评标准,使考评标准更加合理,最大限度地实现考评结果的客观公正,促进、激励各办案部门将工作重心放在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和水平、改进执法工作上。落实执法责任。严格落实执法办案责任制,坚持“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内部执法监督有力。加强执法通报。对日常执法中出现的漏洞和短板每周予以通报,及时下发《督促整改通知书》、《纠正违法通知书》、《执法建议书》。同时,对执法过程中出现典型问题的办案部门和民警进行通报批评,促使民警规范执法办案行为。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娟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