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公正执法

阳原县公安局“四项措施”全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2018-11-26 19:29: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全面落实关于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部署要求,阳原县公安局以提高执法水平为目标,坚持多管齐下,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加快完善制度,确保执法建设“零漏洞”。该局坚持从容易出问题的执法环节、最影响执法规范的难点抓起,先后制定了各类规范化执法工作制度,内容涉及单轨制应用、实体证据上传、案件评查等执法工作的各个关键环节,进一步细化明确执法标准,严密执法程序。同时,坚持对每一起案件从接警、立案、采取强制措施到移送起诉都进行跟踪审查,从程序、实体两方面确保案卷材料真实可靠、证据材料确实充分,从源头保证执法质量。

  提升队伍素质,确保执法队伍“零违纪”。组织民警开展“自上而下、纵横交叉”的案例警示、法律知识考试等业务学习培训,达到全员轮训,提升民警执法素质。同时,从执法实战的角度出发,精选常见犯罪罪名,围绕法律释义、管辖范围、立案标准、证据规格等进行讲解。对好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执法问题,第一时间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讲评,有效促进了民警执法素质和能力的提高。

  严格执法程序,确保执法行为“零偏差”。为防止出现执法不作为、受利益驱动执法以及简单粗暴执法行为,组织开展规范执法回头看,查找症结,制定措施,狠抓整改。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以“案结事了”为目标,优化执法方式,保持复议、诉讼变更、撤销率平稳,涉法涉诉信访稳中有降,确保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强化监督落实,确保执法监督“零死角”。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考核细则要求,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从110接处警开始到案件办结,实施全过程监督,重点强化在执法办案功能区对询(讯)问违法犯罪嫌疑人实施全程录音录像,通过有关执法活动和执法场所进行监督,全面加大案件执法监管力度。同时,发挥县局法制、预审监督的职能作用,强化案件纠错力度,把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落到实处。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娟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