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平安创建

阳原县化稍营镇全面加强道德水平建设

2018-07-20 09:31: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8年,化稍营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宣传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尊老爱幼等道德思想,全面提升群众的道德水平,在全镇到处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源头活水,给构建和谐社会带给强大的精神动力。

  该镇道德教育,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社会公德建设:以“礼仪”为核心,主要包括礼貌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等;职业道德建设:以“诚信”为核心,主要包括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等;家庭美德建设:以“和睦”为核心,主要包括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子女、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个人品德建设:以“友善”为核心,主要包括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等。重点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是发挥阵地作用,建设道德讲堂。该镇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图书阅览室、喇叭板报、文化活动室等阵地,打造道德课堂,“道德讲堂”建设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形式,以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等为主要环节,构成规范流程,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挥群众的主动性,设计多样化参与方式。我听:以培训报告、巡回讲演等形式,听凡人道德故事,悟模范优秀品质;我看:以演绎展示、学习发现等形式,把典型的事迹和品质形象化、具体化,使之更加可亲可敬可信可学;我讲:以自我推荐、自我宣讲等形式,讲群众自己和身边的道德故事,展示道德智慧,传播道德力量;我议:以辩论讨论、总结点评等形式,评议身边好人故事,挖掘精神实质,不断升华自身道德境界;我选:以群众评选、菜单式宣讲等形式,由群众评选先进人物;群众选取每一次宣讲的人物、主题和时间等;我行:以实践转化、提升素质为目标,引导群众在认知、理解先进人物的优秀品质后,群起效仿,转化行为。

  二是加强道德建设,人人践行孝道。把道德文化特别是孝道文化纳入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让道德文化走进校园,使道德文化在学校、家庭、社会中相互渗透,使广大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孝亲敬老的良好品德。

  三是强化典型引导,带动孝老爱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好儿女”“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加强村民诚信教育、孝敬教育、勤劳教育、节俭教育,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每个社会成员身体力行。

  牛富江

  2018年7月18日

关键词:建设 道德 以 等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钱彦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