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执法监督

阳原县公安局强化四项举措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8-04-28 08:44: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阳原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执法规范化建设目标要求,着眼提高民警执法业务素质,通过强化业务培训指导、完善执法考评机制、创新执法管理新模式、严把受立案关口,有效推动了全局整体执法水平的不断提升。

  强化业务培训指导,民警依法履职能力显著提升

  该局以服务实战、保障实战为目的,将“达标式”要求转变为“实战式”培训。征订了最新版《公安机关执法细则(第三版)》及释义,分发到基层一线执法所队,坚持日常性组织研究学习,并紧扣内容,按计划开展贴近执法实际的专题培训、交流研讨和辅导讲座。推行法制民警“包片责任制度”,每周至少利用一天时间,深入分包办案单位实地指导,手把手纠正办案中发现的问题,面对面解决执法中存在的疑点难点,切实把培训由“理论讲解”变为“实战应用”,学用结合,以学促用,有效提升一线民警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

  创新执法管理模式,法制员队伍建设不断规范

  为充分发挥法制员在执法办案中的“质检员”作用,采取“大换血”形式,果断辞退一批,更新一批,补充一批,聘用业务骨干为兼职法制员,确保法制员队伍绿树常青,履职胜任。进一步完善法制员管理办法,明确法制员岗位职责、工作程序及责任承担。结合“法制民警包片责任制”,实行分管局领导对法制民警负责,法制民警对所分包单位法制员负责,法制员对本部门办案民警负责的三级对接工作格局,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的执法管理新模式。

  健全完善考评制度,执法监督职能更加高效

  为严格监督执法办案,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制定出台《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实施细则》。首先,完善了领导监督管理职能。建立由局领导牵头,法制、纪检、政工、指挥、警保和执法办案部门“一把手”组成的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委员会工作机制,结合执法工作实际,实现优势互补,有机运行,加强领导层面对执法工作的全面了解和整体掌控。其次,拓宽了执法考评范围。在日常考评基础上,将受立案工作、行政拘留执行情况和行政复议、诉讼纳入考评范围,使全部执法流程、执法环节和执法结果全部纳入考核监督之中。第三,落实奖惩制度和责任追究。按照奖优罚劣的原则,对在执法考评中排名前三的部门分别给予奖励,对排在后三名的部门予以处罚;对执法中存在严重问题的,按照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从严从速追究办案民警和相关领导执法责任。

  严把受立案关口,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取得实效

  将受立案改革工作确定为法制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专职队伍,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盯住问题,补齐短板,努力争取受立案工作走在全市前列。首先,扩大受立案预警范围,涵盖整个公安执法过程,做到全方位无死角。预警方式由静态转动态、由被动变主动,以微信群为基础,短信跟进、电话追查,预警提示,跟踪问效,确保预警第一时间发出、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见效。其次,取长补短,“先健身后打铁”。采取“上市局求教、下基层取经”模式,不断学习掌握最新工作要求、最新技术方法,并与基层接处警工作各环节、各流程紧密对接,协调联动,确保上级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基层工作中。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娟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