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职业素质

阳原县公安局上好“四课”强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8-01-09 11:00: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阳原县公安局紧紧抓住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的有利契机,以法治公安建设为主线,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为切入点,采取有效措施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上好“教育课”,不断夯实队伍履职能力根基。注重学法用法,营造良好氛围。该局制定了鼓励激励民警参加执法资格等级考试的具体办法,凡授衔民警必须通过基本级执法资格等级考试,担任所队领导及案件主办人和审核人员必须通过中级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对通过高级考试人员在提拨使用方面优先考虑。深化执法培训,提升法律素养。注重和培养执法骨干队伍建设,将法制员和执法骨干作为执法素质培训的重点,切实建好基层执法骨干队伍,充分发挥其带头引领作用。拓宽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模式。邀请相关部门人员对该局的所队长、办案民警从办案程序、证据规格、起诉条件、量刑证据收集等方面进行授课,同时要求办案部门参加庭审旁听,以诉讼标准倒逼提升执法办案质量。

  上好“建设课”,为执法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加强执法场所升级改造。按照全省统一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对全局执法办案场所及录音录像设备、监控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确保执法办案场所使用安全、规范。全面落实受案立案制度。按照公安改革要求修订规章制度,在法制大队设立案管中心、各办案部门设立案管室,完善配套工作制度,加大监督力度,切实做到有案必受、受案必核、立案必查,办案受监督。深入推进执法场所规范化管理。以实地检查、网上抽查、卷宗考评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执法场所的督促检查,定期进行通报。规范刑事案件讯问管理,实现所办案件全部落实全程录音录像制度,视频资料与笔录的一致并符合证据要求。建立健全执法场所台账,确保执法场所使用台账齐全、登记完整、管理规范。

  上好“监督课”,促进执法质量大幅度提升。强化执法质量网上考评工作。全面落实网上执法监督机制,加强案件网上考评力度,建立完善如实立、破案网上监督、案件质量网上考评管理机制;法制部门通过执法办案平台对案件开展网上考评,全面考核案件网上材料的扫描上传情况、办案程序的合法性和纸质材料与网上材料的一致性。深入实施执法质量“一案一评”考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考评标准,改进考评方式,采取“月考、季考、不定期考”等方式逐案考评,并将考评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办案部门整改,不断改进执法工作,提高办案水平。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一线民警全部配备执法记录仪,将执法记录仪的使用范围从接处警、路面纠违等执法活动延伸至日常的管理、监督活动。充分利用执法办案信息系统、现场执法记录设备、信息采集站、视频监控设施等手段,全面实现对一线执法活动的回溯式管理,确保执法全程有据可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聘请社会各界执法执纪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定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执法工作情况,邀请群众代表走进警营零距离感受公安工作,接受各界监督评议。

  上好“改革课”,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进程。打造阳光警务。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执法公开机制,切实增强执法办案的透明度,截止目前公开率达到100%。健全案件审核机制。严格按照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的要求,对办理的刑事案件重点环节统一进行监督审核,对办案单位收集、调取证据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及证明力统一进行审查、核实,法制大队统一与检察机关沟通协调,统一执法标准,有效防止和避免了执法随意性。健全完善执法责任追究制。完善首接责任制、主办责任制、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等相关制度规定,建立覆盖全局的执法责任体系,从抓制度落实入手,以制度管人、管财、管物、管权,以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积极探索执法管理新机制。积极探索法制牵头,纪检督察、信访和执法办案部门参加的执法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完善重点疑难案件集体合议制度,确保了各类重大案件办理的准确性、公正性。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娟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