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公正执法

阳原县公安局三大举措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档升级

2017-10-11 17:45: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阳原县公安局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中,始终坚持把抓住问题导向、规范民警执法、落实执法责任作为主线紧抓不放,以“整治、规范、追责”破解执法中存在问题和难题,提升民警执法水平,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档升级。

  整治解决执法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有警不处、处警不规范问题。与各部门签订责任状,凡有警不处的,坚决追究当事民警和责任部门双主职的责任。实行接处警四级回访制度,把有警必处放进制度的笼子里。不定期开展模拟报警,检查处警速度,查摆处警问题,通报反面典型。由政治处牵头,法制大队、巡警大队联合组织对一线处警民警进行现场执法执勤能力培训,提升执勤能力。针对有案不受、有案不立问题。开展受立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按照规定受立案的一律追责。由法制部门对所有的警情从接处警环节开始实施动态化监督,确保有案必立。捆绑如实立案领导责任,明确各部门的法制员,为如实立案的第一责任人。主动与检察院对接,对疑难案件有针对性的整改倒查。在信访督察部门畅通举报投诉渠道,24小时接受群众上访投诉。针对帐外循环问题。开展涉案财物专项治理活动,做到逐案审核、逐个问题整改、逐个问题追究责任。把帐外循环作为“高压线”,让民警不敢摸,不敢碰。实行财物管理终身制,凡发生帐外循环的,无论今后在哪个单位,无论今后在什么岗位,一律为旧账负责,一律从严追究。

  以规范破解执法中存在的随意性、疑难性问题。规范接处警,出台了《接处警工作十条意见》,指导民警如何接处警,如何配带装备,如何端正处警态度,如何妥善移交警情;出台了《接处警回访工作办法》,解决民警有警不接、接警不处、处警不录入等问题。规范网上办案,出台了《网上执法办案管理规定》,规定所有接处警和案件信息,必须规范录入警综平台,网上参与流转;出台了《加强案件审核把关二十条规定》,解决立案突出问题整治中暴露出来的各类问题;实行网上五级执法审核,即主办民警、法制员、办案部门负责人、法制大队和分管局领导层层把关,逐级审核;实行执法每月通报制度,对民警的执法活动经常清理,定时提醒。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出台《涉案财物管理规定》,在措施采取、财物保管、财物处理、帐户设立、案件类型上进行细化。新建涉案财物储备仓库,对入库、出库流程实行规范化运作;出台了《涉案财物违规追究办法》,对违反规定的责任人视情由纪委、督察等部门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以追责杜绝执法中存在的高危性、致命性问题。对单独执法的辅警一律追责辞退。明确辅警只能从事公安警务的辅助性、保障性工作,不准从事应当由人民警察履行的刑事、行政等警务执法活动;不准单独从事值班备勤、接处警等应当由民警承担的工作;不准擅自保管、携带、使用手铐、警棍(绳)等警用器械;不准擅自驾驶警用车辆,动用、损毁涉案或扣押的车辆、物品,违者,一律辞退。对违规执法的民警一律追责。对接处警、受立案、证据审核、强制措施、涉案财物、行政审批等多个环节中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管,严查民警执法程序不恰当、处置不合规、言行不自律、态度不端正、服务不热情、履职不到位、审核不严格等违规执法行为。对罔顾上级要求和禁令,顶风而上的民警,一律上网通报并给予纪律处分,涉及违法犯罪的绝不包庇。对问题突出的单位一律追责。对执法不规范,监督不严格,自查不认真,整改不到位的部门,由法制大队牵头,协调纪律、督察等部门,通过督导检查、专项整改等措施,督促自查自纠。对领导履职不到位,导致执法问题突出的,一律对相关责任人先停职,对问题单位先上网通报,再严格执行追责程序。通过花大力气动真格,真正解决动作迟缓、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娟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