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综治创新

创新思路、综合施策,全力打造“平安阳原”升级版

2017-08-24 15:32: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阳原县辖5镇9乡,总人口27.8万人,2005年到2012年连续两届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殊荣。2013年以来,该县以强力打造全国平安建设示范县、力夺长安杯为目标,创新思路、综合施策,全面推进平安阳原建设。四年来,全县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提升;重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全面下降,没有发生有影响的重大政治事件、群体性事件和安全生产事故。

  以综治中心建设为载体,夯实综治基层基础。该县紧紧抓住省级综治中心试点县这一难得机遇,按照国家标准,全力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同时,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综治+三大网络+N”一中心带多功能的建设模式,实现综治中心引领便民服务中心、群众工作中心共创,为民、便民、惠民、安民共举,促社会平安和谐。目前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已经全面铺开,共投入资金1013万元,打造汇聚综治信息、化解矛盾纠纷、协调服务综治工作的一线指挥部和工作平台,预计9月底全部投入使用。

  以“雪亮工程”为枢纽,构建现代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一是全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在县级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四年来,县财政先后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安装各类探头1380多个,基本实现镇区视频覆盖。下一步,将按照“全县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群策群力,多方筹资,进一步加大投入,实现视频无盲点、无死角、全覆盖。二是织密治安防控“六张网”(街面巡逻防控网、城乡社区村庄防控网、单位和行业场所防控网、技术视频防控网和“虚拟社会”防控网)。建成了社会治安监控、防范和处置联动平台,实现了视频监控系统和110警务中心在指挥决策、治安防控、打击犯罪、侦查破案、缉拿嫌犯、抢险救援、应急处突等方面的综合应用。四年来,报警服务台共接有效警5759起,其中刑事警情1208起、交通类警情2573起、治安类警情700起、火警50起、纠纷及其它方面警情126起。三是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平安建设。在县城组建了160多人的“弘州老哥”群防群治队伍,在法律宣传、矛盾调解、治安维护、情报信息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农村共成立综治小区2679个,综治小组达到了10796个;村级治安巡防队301个,队员人数达到1807名;平安志愿者1428名,义务治安信息员2000多人。开通了“平安泥河湾”热线,广泛收集信息,建立了邻里守望、10户联保联防等机制,充分发挥了群防群治的作用。

  以源头治理为目标,构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体系。一是进一步加强对重大决策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二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落实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村日排查,乡镇周调度,县月汇总和“五包一”责任制,积极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三是大力推进行政、行业和第三方调解。医患、劳资、交通事故、土地流转、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和物业管理等领域一大批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四是大力推动“金牌调解室”创建。全县组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率达到100%。继续培树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丙贵金牌”调解,建立金牌调解室21个,调解员达到8000余人。

  以社会服务管理创新为依托,推动社会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一是大力锻造凝练弘扬“综治文化”。把平安文化和“坚韧担当、开放包容、重德尚信、奋进突强”的阳原精神,与东方人类故乡的泥河湾文化和尚礼重义的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形成独具阳原特色的综治文化。通过建设村史馆、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村规民约修编等多种载体,发挥导向、激励、约束、凝聚的功能作用,提高农村综治管理水平。二是不断健全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县、乡、村三级衔接、安置、帮教、管理工作组织网络,制定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积极开展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四类”重点人员列管率基本达到100%、管控率达到80%以上。三是科学划分网格,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共划分网格532个,实现以房管人、以业管人新常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四是在全县开展“平安村(社区)”、“平安校园”、“平安铁路”等一系列平安细胞创建活动,创建行动覆盖率达100%、达标率达90%以上。

  以法治教育宣传为路径,提升群众平安防范意识。一是重点启动“七块阵地”。在电视台开辟法治建设栏目、在政法各部门及各行政执法单位设立LED显示屏、制定法治阳原建设宣传册、建设“法治宣传一条街”、创建“法治阳原建设决策管理系统”,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宣传解读法律法规和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法治阳原建设。二是开展法治下乡入企进村行动,将防盗、防抢、防骗等治安防范的小常识印制成平安建设小手册、宣传单发到群众手中。三是开展干警大走访活动,通过实例进行法律宣传,将法庭、调处会搬到集市上,让群众广泛参与,达到“化解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以落实领导责任制为着力点,为平安阳原建设提供保障。一是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县成立了推进平安建设指挥部,县委书记、县长分别担任政委和指挥长。县委、县政府逐级传导责任,并且层层签订责任状。二是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健全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领导体制。三是形成正确的激励导向。制定了《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充分利用综治表彰、通报、约谈、黄牌警告、一票否决等机制,统筹推进平安建设工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娟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