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执法监督

阳原县公安局采取五项措施维护民警合法权益

2016-11-28 17:5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阳原县公安局创新机制,积极探索维护民警合法权益的方法和举措,营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

  完善组织机构,提供有力保障。该局成立了维护权益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具体问题。从纪检督查、政工监督、法制大队、治安大队、警务保障抽调人员负责维权日常工作,确保民警受到侵害时有人负责、有人管理,形成上下呼应、相互协调、整体联动的维权工作网络。

  强化统筹协调,争取广泛支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明确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处警单位快速出警、法制大队业务指导、纪检督查监督调查的职责,注重提升协调作战水平。当民警在执法过程中遭受不法侵害时,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澄清事实真相,从重从快查办,起到社会警示和震慑作用。

  落实维权措施,保护合法权益。坚持“实事求是、不枉不纵”的原则,按照办理程序,及时、认真、公平、公正、公开办理每一起侵权个案,并根据调查情况,予以分类处理。对查明不实投诉、控告、举报、舆情的及时“正名”,澄清事实,使民警在工作中能够轻装上阵,大胆工作;对遭到抗法袭击、围攻殴打造成身体伤害的民警实行医疗救助“绿色通道”,确保受侵害民警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严格队伍管理,提升整体素质。一方面,对民警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确保民警素质过硬、执法公正、整体形象良好,通过严格规范执法执勤行为,从根本上防止和减少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件的发生。另一方面,对一线民警加强执法教育培训,提高民警现场处置、群众工作、舆情引导能力,在执法过程中做到取证确实充分、适用法律得当、办案程序合法,降低执法风险。

  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曝光”侵害民警执法权益典型案例,宣传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的职权和工作程序,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减少和消除社会公众的误解,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娟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