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矛盾化解

阳原县大田洼乡改进纠纷调处方式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6-09-28 15:45: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大田洼乡“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正处于攻坚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各种矛盾纠纷层出不穷,尤其是涉及到征地修路等问题更是比较棘手,为使各项建设有条不紊顺利开展,全乡把排查化解群众之间因“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发生的矛盾纠纷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在坚持群众参与、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积极发挥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通过在村里设立“村民议事台”、“家庭调解室”等调解方式,有效减少了不和谐事件的发生,为“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铺平了道路。

  2016年9月26日,官厅村因修建连户路几户村民发生矛盾纠纷,急需到现场处理。大田洼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管“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党委副书记与两名乡调解员第一时间赶往纠纷现场。通过向双方当事人张某、王某了解得知,张某搞路面硬化需要占用王某的部分土地,但是王某不同意,双方剑拔弩张,陷入了不断的争吵。调解小组通过在该村有威望的长者刘某家里成立临时“家庭调解室”的方式,向王某做工作,请王某从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局出发,主动做出一点让步,以免影响全乡的工作。在乡村两级干部以及刘某的共同调解下,王某同意将土地以流转的方式流转给张某,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今年来,大田洼乡通过“村民议事台”、“家庭调解室”等方式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七十余起,调解成功率高达99%,有效地防止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保障了“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乡村 建设 纠纷 美丽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日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