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矛盾化解

阳原县行业调解中心工作扎实成绩突出

2016-09-02 16:5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阳原县群众工作中心,有一间不足30平米的工作室,玻璃窗上“互谅互让平等协商”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阳原县行业调解中心。该中心在工作实践中,整合司法、律师、医疗、交通、人社等各种资源,搭建起化解各类敏感、复杂矛盾纠纷平台,各部门积极发挥自身行业性、专业性的特点,综合运用教育、疏导、调解、救助等措施,有效化解各种纠纷,今年以来成功调解7起案件,涉及金额达300多万元。由于成绩突出,受到省司法厅好评。

  顺应形势成立专业调解委员会

  近年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上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冲突时有发生。这些矛盾涉及的领域多、专业性强、化解难度大,处理不好,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甚至进京赴省“非访”、“越级访”,影响社会稳定。在此情况下,阳原县因地制宜成立了医疗、交通、环保、劳资、土地、物业六个专业调解委员会,分别调处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

  抽调力量组建专业高效调解队伍

  由从事20多年调解工作的县司法局副局长牵头,从医疗、交通、环保、劳资、土地等部门抽调20多名业务精通、懂相关法律法规、群众工作经验丰富且作风正派的干部,组成专业性调解队伍,入住调解中心,分别接待处理各类矛盾,增强了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律师入住严把法律关

  该中心聘请一位律师常年入住,配合每一个案件的审查、调解、解释工作。同时规定县在职律师每年义务调解各类纠纷2-3件,在搞好调解的同时,严守底线,做到“三不欠”即:不欠经济账、不欠感情账、不欠法律账。

  规范程序公开透明

  阳原县行业调解中心从成立之初就着眼于全县稳定大局,严把质量关,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对调解范围、工作任务、工作原则、调解流程等进行严格规定,杜绝程序性错误,防止徇私舞弊,提高办案质量。同时,在不涉及当事人隐私的情况下,邀请有关部门人员和群众代表列席调解过程,增加透明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加大投入为行业调解长足发展提供保障

  投入资金配齐了电脑、录音、录像设备、办公桌椅等器材;为调解员、律师发放一定补贴;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免费调解,并实施生活救助。

关键词:中心 工作 行业 调解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日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