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矛盾化解

排水不畅引矛盾 人民调解促和解

2016-08-24 17:16: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8月16日,阳原县大田洼乡小田洼村居民张某与李某俩家因排水问题发生纠纷,互不相让,最后发展到两家人互相叫骂,即将发生斗殴现象。后在村干部及邻居劝说下两家人来到乡政府请求调解。

  乡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由主管领导及调解人员组成调解小组随两家人赶到现场。经过细致的调查了解,得知张某家新盖了两间房子,天一下雨,房上的水一面流到自己院中,另一面则流到了邻居李某家的院墙下。由于俩墙之间一处低洼没有排水沟,使王李家的院墙长期受潮、积水。久而久之导致院墙将要倒塌,俩家因此经常吵架发展到即将斗殴。了解到矛盾情况后,调解人员让两家找来了各自的宅基地使用证。对照过后发现俩家的面积和界线都没有超越证书界定,双方焦点是排水问题。随后,调解员耐心地讲解了我国法律法规中有关相邻关系以及土地排水的问题的相关规定,以及邻里之间应该和谐相处、远亲不如近邻等道理。经过半天的调解,最终使双方认识到了各自的错误之处,张某家认识到了自己当时盖房时没有考虑到排水问题,应对损坏李某家的院墙承担主要赔偿责任。李某家也主动让出半米地方用来修排水沟。双方协商十天之内,张某家修好李某家的院墙,俩家共同修好排水沟解决排水问题。最终,两家矛盾得以化解,一场风波化于无形。

关键词:排水 调解 的 家 某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日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