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矛盾化解

阳原县马圈堡乡多措并举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2016-08-08 16:4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阳原县马圈堡乡把矛盾纠纷排处化解作为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根据自身职能定位,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坚持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及时,化解快速,稳控有力,处置得当”,全乡各种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0%以上,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一是严格落实预防排查制度。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各村每周对辖区内排查一次,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分类、建档、确定调解稳控责任人,限时化解,同时报乡司法所备案。村里自行解决不了的,由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综治办、司法所、信访办及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集中力量解决。

  二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职能作用。坚持“情况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点多面广、贴近群众、方便及时的优势,及时准确地掌握各类信息,对各类纠纷隐患和苗头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做到小事不出村、不过夜,大事定人员、定时间、促化解、不激化。

  三是建立重大矛盾纠纷“四包一”工作责任制。对于重大矛盾纠纷,明确包案部门、包案领导、包案人员,稳控人员,规定化解时限。对于乡村两级不能化解的矛盾纠纷,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引导当事人通过公证、仲裁、诉讼等渠道解决,依法维护个人权益。

关键词:化解 排查 矛盾 纠纷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日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