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矛盾化解

揣骨疃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出实招效果好

2016-07-15 18:2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揣骨疃镇是阳原县的一个大镇,全镇下设41个行政村、人口2.6万,区域面积达、情况复杂。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征地拆迁、矿山占地、债权债务等各类矛盾纠纷层出不穷,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一大难题。该镇党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创新思路、综合施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成立镇村两级调解委员会,为成功化解矛盾纠纷提供组织保障。全镇41个行政村全部成立调解委员会,成员由村中党性强、作风正、在群众中威望较高且具有一定调解经验的村民组成,每村2-3名,镇政府拿出部分资金给予适当补贴。村级调委会成员植根于群众之中,及时发现各类矛盾纠纷,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找准矛盾点,力争将一般性矛盾及时化解在村内;组织全镇有威信、讲公道的村民代表和优秀党员成立镇调解委员会,对于村级不能处理的矛盾纠纷,集思广益,运用集体智慧,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解决,切实保障每一位村民的合法权益,真正满足村民合理诉求。

  二是完善干部接访、下访制度,随时发现化解各类矛盾。每天安排一名领导干部接待来访群众,并将领导干部接访名单公布于众,形成制度;镇司法所、信访办工作人员定期深入各村,实地摸排矛盾纠纷,及时掌握苗头性问题,科学制定化解方案,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三是建立六方联动机制,举全镇之力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由镇综合治理委员会牵头,协调综治办、司法所、信访办、派出所、法庭、各村调解委员会等单位,通过矛盾纠纷信息通报会、案情分析会、联合接访等形式,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有效地化解矛盾。

  通过上述措施,将矛盾发现在苗头、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45起,成功化解大小矛盾纠纷41起,矛盾化解率达到91%,基本上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效维护了一方平安。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娟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