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矛盾化解

邻居土地闹矛盾 人民调解显神通——阳原县辛堡乡运用人民调解成功化解村民土地纠纷

2016-05-26 17:5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俗话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近年来,因土地纠纷引发的各类案件屡见不鲜。如何有效化解土地纠纷成为乡镇面临的一大课题。阳原县辛堡乡化解土地纠纷工作中,充分运用人民调解,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6年5月15日上午,辛堡乡侯家庄村民王某(化名)到乡里上访,反映本村村民李某(化名)霸占他家耕地,几次催要不还。如果乡政府解决不了,就要到北京非访。

  辛堡乡对此案十分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深入该村了解情况。经核实,该村2000年耕地二轮承包的时候,人均6.5亩地,王某(化名)一家共分得19.5亩耕地,由于王某(化名)当时没有在村里,19.5亩耕地都被李某(化名)耕种,今年土地确权,王某(化名)要求李某(化名)把家里三口人的地19.5亩确权到自己家,李某(化名)认为自己实际耕作了十多年,投入了大量资金和劳力,坚决不同意归还土地。

  鉴于这种情况,乡司法所发挥自身优势,分别对双方当事人讲明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及信访制度,教育大家依法维权。经调解,李某(化名)同意将17.7亩地还给王某(化名),王某(化名)表示满意并保证不再上访。

  今年以来,该乡运用人民调解成功调解了4起土地纠纷案件,有效维护了一方平安。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翟竑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