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执法监督

阳原县公安局“五个严格”全面强化民警依法办案意识

2016-03-12 11:30: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大力提高执法质量和民警执法水平,阳原县公安局认真落实“五个严格”,全面强化民警依法办案意识。

  严格业务技能培训。将法律法规培训作为全年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精心制定培训计划,编制培训讲义,采用课件串讲、实例剖析的形式,对《刑诉法》、《消防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全面的培训。

  严格案件管辖办理。按照《公安部关于刑事案件管辖分工规定》,明确各警种案件管辖范围,把职责量化细化到每个单位和每个民警。规定,凡属本警种、本部门管辖的案件必须认真依法办理,不属于本部门的要及时移交有管辖权的单位,有效杜绝了案件管辖不明确,越权办案、乱插手办案和相互推诿扯皮等问题的发生。

  严格落实办案责任。严格落实接处警责任制、主办人责任制、审核把关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实行“案件主办民警、办案部门法制员、办案部门负责人、法制大队、分管局领导”五级审核把关制度,对重大疑难案件的立案、不予立案、拘留、直保、监视居住,刑事拘留、逮捕后需要转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或释放以及大额罚款的案件,均由局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执法过错风险。

  严格涉案款物管理。对罚没款及保证金统一收支,实行“罚缴分离”,从制度上保证了办案单位依法行使职权,彻底杜绝了民警以权谋私问题的发生。积极筹措资金筹建了设施完备的物证室、涉案财物中心,建立健全了物证登记保存、涉案财物保管制度,从硬件、制度等方面对物证管理工作进行了规范。

  严格执法质量考核。实行执法质量日考核、周考评、月通报制度,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执法监督工作的决定》,每天对执法办案情况进行考核,每周五对一周案件进行集中考评,每月末对当月的执法考评情况进行综合排名,并将排名情况上网通报,作为年终执法考核的重要依据。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娟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