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矛盾化解

阳原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大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

2015-11-21 10:58: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阳原县公安局认真谋划,积极工作,紧扣排查、疏导、回访、教育等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力维护了全市的稳定局面。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意识,预防矛盾滋生。组织民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深入企业、学校、外来人口聚集地等场所,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组织各部门因地制宜,以喇叭宣传、宣传板报、发放传单、短信等形式,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有效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

  二是注重排查,防患未然,做好摸排工作。基层民警深入村庄、企业等重点单位,广泛收集各类矛盾纠纷,做好矛盾纠纷的“事前”预警,对掌握的矛盾纠纷隐患分析研判,采取有针对性的方法措施进行化解。同时,积极联合各社区、村委会成员进行走访,对“小矛盾”“小纠纷”采取上门访、上门调,确保将此类纠纷化解在萌芽和初始阶段。

  三是感情投入,角色互换,有效化解纠纷。坚持在调处纠纷前详细掌握矛盾纠纷的原因症结,抓好调处工作的突破口。对家庭、邻里、债务等纠纷,采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调处方法,引导双方从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从而达到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从源头上彻底消除矛盾的目的。

  四是突出回访,后续跟进,巩固调处效果。对调处后的矛盾纠纷保持关注,每次调处后,定期回访纠纷当事人,了解调处效果及双方当事人的思想状况,是否对调处结果兑现承诺,是否达到双方满意,防止矛盾反弹。同时,根据调处结果及采取的方法对策,及时总结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纠纷调处工作机制,提高民警工作能力。

关键词:化解 工作 矛盾 纠纷 调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日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