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外埠

南和县抓住三个关键,实现网格化管理精准发力

2015-06-09 11:54: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源:河北长安网  作者:任志冲

  原标题:南和县抓住三个关键,实现网格化管理精准发力

    河北长安网讯,南和县在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紧紧抓住群众需求和矛盾纠纷的“发现上报、督办落实、核查评价”三个关键环节,立足于“实”、立足于“效”,部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得到切实增强,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一批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维护稳定和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发现上报是基础。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除了受理群众上门咨询求助的问题外,还要坚持“一日双巡”(上、下午各巡逻走访2个小时)、“五必知、四必到”(网格内人口情况必知,房屋日常变动情况必知,刑事、治安发案情况必知,群众需求必知,家庭重大变故必知;网格内重点区域必到、重点部位必到、重点场所必到、重点人群必到)等考勤制度,对受理和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上报。今年以来,县网格管理中心共受理群众需求和矛盾纠纷1500余件,涉及车辆乱停乱放、垃圾堆放、办事咨询、户口迁移、证件办理、群众来访等诸多方面。通过定期开展巡逻走访和不定期开展“一对一帮扶”、“死角死面大排查”等活动,确保了各类问题的及时发现、及时上报。

  二、督办落实是核心。县网格管理中心将网格员上报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分流交办,每周以“专报”的形式向县级领导汇报案件(事件)的处办情况,并针对超期未办结的案件(事件)进行挂账督办,同时县“两办”督查室、县纪委对有关单位的处办情况进行督办问责。截止4月份,县网格管理中心共向城管局、交警队、公安局、供电公司等有关单位分流交办群众需求和矛盾纠纷994件,其中,按期结案981件,挂账督办13件。强有力的督办问责机制极大促进了各类问题的解决落实,有效维护了网格管理工作的良好运转。

  三、核查评价是保证。核查评价制度是网格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反馈环节,“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县网格管理中心对部门处办的每一起案件(事件)都会通过系统指令网格员实地进行核查走访,群众是否满意决定能否结案。通过核查评价保证了每一起案件(事件)的办结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管理 网格 群众 督办 问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