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他是远祖文化的播者

2015-06-09 11:5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叫张春瑞,今年49岁,现任阳原县化稍营镇人民法庭庭长。他自1992年调入法院,先后在东井集、揣骨疃、化稍营法庭任庭长23年之久。

  岁月渐逝,精神弥坚。他以法律为准绳,视当事人为亲人,公正断案,廉洁办案,善于运用地域文化的精髓去引导、规劝当事人。在他经办的3800件民商事案件中,调撤率达到了97%。

  有着法律本科学历的张春瑞,出生在化稍营,主持过的法庭,均是泥河湾带上的乡镇。生于斯、成长于斯,他深受远祖文化的熏陶和影响,对其内涵和外延,甚至比一些学者还明白。

  200万年前的泥河湾,不具备人类的生存条件:剑齿巨虎嗜血成性,旧石器同洪水、地震无力抗争。但一代一代的泥河湾人,用他们的鲜血和性命凝结而成的“睦邻同心,患难与共”、“厚德载物,宽善待人”、“一方有难,八方相助”的敦厚、和谐文化,推助了东方人类生生不息的旷古奇观。

  在司法实践中,张春瑞逐渐领悟到,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法治理念同远祖的敦厚、和谐文化并不相悖。融合得当,当事人不仅能听得明白,听得进,而且很容易唤醒他们心中一度迷失的“善”和“美”。

  2013年8月,化稍营镇下沙沟村发生一起医患纠纷。村民喇某因患感冒找村医输液,当夜不适,翌日凌晨亡故。因喇某家人拒绝验尸,村医手中又有一纸卫生部门出具的无伪劣药品、无用药程序不当的检验证明,公安难以立案、村医拒绝赔偿,喇某家人停尸不葬。

  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张春瑞带着助手入驻下沙沟村。调查发现,村医在附近村乡,有很好的名声,这一次虽然用药合理,但注射过程有瑕疵,与卫生部门沟通后予以确认。张春瑞决定登门对话。不料,村医火冒三丈:“我已尽了医生的责任,找我干什么!”张春瑞不愠不火,用老祖宗“与人为善”的古训耐心开导他。张春瑞说:“我不是因为你是医生才上门的。喇某家出了人命关天的大事,你做为左邻右舍总不能带着敌意当旁观者吧!”村医说:“帮忙是一定的!但我是当事人,帮忙之后,岂不证明我本身有罪?”张春瑞进而用民、刑案件的具体条款为村医解疑释惑,明确告诉他,由于用药程序的瑕疵,虽不是致死喇某的直接原因,但也应当承担一部分民事责任。经反复开导,村医解开了心结,心平气和地接受了民事裁定。

  张春瑞是个远祖文化的忠实践行者。23年来,他把远祖文化的内涵注入到“文化立庭”的全过程。在他入驻的法庭,都有一条不成文的钢性规定:法庭不设“门坎”,乡亲们是亲人,到法庭诉求的当事者更是亲人!不许慢待,不能冷脸,要仔细记录他们的诉求;人民法庭就是面对亲人的司法大门,绝不允许发生“状告无门”的事情!

  有的干警和门卫不理解:既来告状,总有一方是侵财、侵权者,告歪状者也大有人在,都把他们当亲人接待,岂不伤了被侵权人的感情?再者说,小小法庭有多大权力,能解决“状告无门”的事情吗?

  张春瑞从远祖文化、法治理念上一一给大家解析,后来干脆就把这些内容当作法庭建设的重要课程。不经过培训的工作人员不能上岗。

  张春瑞自己则更是身体力行,一诺千金。化稍营三村村民韩某为个体户开车拉煤。在内蒙一家煤栈装煤时被当地汽车撞倒受重伤,医疗费花了8万多元。韩某家属为这桩交通事故找肇事者,找公安,找交警,来来回回往返内蒙跑了无数次。张春瑞明知道这件案子棘手,但毅然决然接下来。在县法院职能部门配合下,三下内蒙,艰难地履行完司法程序,讨回了12万元人身损害赔偿金。

  在张春瑞工作过的地方,从没发生过因案情复杂而拒绝受理的案件,更没有发生过诉讼当事人被拒之门外的事情。

  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拓宽了民意、民声渠道。就连辖区最偏远的矛盾纠纷,也无不进入张春瑞的视线。加上他一贯坚持的“三上门”,即对烈军属、孤苦老人、孕妇等当事人一律上门开庭。使得张春瑞和他的同事,每天忙得脚不沾地。但他以苦为乐,以维稳为荣,以群众的满意度为最高准则,足迹踏遍泥河湾一带的山山水水,23年来他经办的案件无一件超时限、无一件涉案信访,张春瑞成为十里八乡有口皆碑的“贴心法官”。

  张春瑞是个司法有心人。他把远祖传承且为中华民族认知的和谐文化,细化成孝廉、礼义、善行、和为贵、厚德载物、诚信等6个版块。他从个案中找出矛盾的聚焦点,运用不同版块的内涵去规劝、启迪当事人,用文化价值情怀和法理去化解当事人之间的坚冰。在同事们的记忆中,张春瑞没有攻不下的“骨头案”,没有说服不了的涉案“钉子户”。其调解率、撤诉率年年居县法院之首。

  鉴于他的工作业绩,考虑到张春瑞长期守护一方的艰辛,也考虑其家庭生活、子女教育,县法院先后两次腾出重要位置,并让他举家落户县城。

  张春瑞婉言谢绝。他说:“我的根在法庭。让我这辈子就为乡亲们尽职吧。至于家人,他们早就融进了村民的生活。”

  这是何等高尚的职业情操!

  阳原县是连续两届全国平安县先进典型。庆功会上,县委政法委书记张多顺对张春瑞的事迹做了点评:“23年,案结事了3800件纠纷。就是说,他的生命细胞全部融入到为民司法过程,他是个把百姓诉求放在心尖尖上的法官,是把平安送进千家万户的天使。社会进入转型期,就阳原县来说,社会矛盾点多了,道德层面出现了倾斜,或叫滑坡。张春瑞的‘文化立庭’、传播远祖和谐文化的创意,是重建社会道德秩序的一个创举!阳原县所以能够成为全国的典范,就是由于我们的政法队伍中有一批像张春瑞同志这样扎根农村、坚守一方的法治卫士。”

关键词:文化 远祖 法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