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执法监督

阳原县全面加强执法监督推进法治建设

2015-06-09 11:54: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阳原县委政法委积极探索创新执法监督工作,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并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

  一、注重一个“建”字,全面加强执法监督机构建设。一是建立机构配强人员。为加强执法监督工作,在县编委的大力支持下,县委政法委已专门设立了执法监督科,明确由常务副书记分管、1名正科领导主抓,2名机关干部具体负责执法监督工作,并从县公安局借调一名业务能力较强的干警,进一步充实加强了执法监督科的力量。二是建立执法监督专家人才库。县委政法委建立执法监督专家人才库,由原政法委专职副书记李连福、原县法院副院长邓春明以及政法各部门政治坚定、业务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的10名干部、干警作为专家库人才,颁发聘书、建立档案,并对专家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县委政法委组织执法检查等活动时,抽调执法监督专家人才库专家参与执法监督工作。三是建立执法监督业务培训、学习制度。县委政法委每季组织执法监督科、公安局法制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法院审监庭和司法局政治处的工作人员及专家人才库专家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和交流活动,认真学习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并由专家人才库专家讲解相关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各部门执法监督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法律业务能力。今年以来共组织学习培训2次。

  二、注重一个“查”字,全面加强执法检查。一是核查政法部门的案卷。为了进一步促进政法部门公正廉洁执法,提高办案质量,2013年3月份,县委政法委由执法监督科具体负责,抽调执法监督专家人才库专家成立检查组,随机抽取政法部门2011年和2012年份已办结的10起案件,利用7天时间进行集中核查,共查出程序不规范、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等6方面的问题,已责令办案单位整改。二是在全县范围进行社会调查。执法监督科每月利用一天时间进行走访调查,通过走访调查有关部门和单位、召开各类人员座谈会、随机访问等形式,征求对政法部门执法司法工作的意见,了解社会各界对政法部门执法司法工作的评价和建议,对合理建议进行整理报主要领导并反馈到具体办案部门。今年以来共收集合理意见建议11条,都反馈到具体部门并得到了有效整改。三是到办案部门进行明查暗访。对人民群众反映执法不公、不规范的执法部门,执法监督科组织人员不定期进行明查暗访,并适时到有关执法办案部门听取工作汇报或列席有关执法工作会议,检查有关执法情况记录情况等。今年以来,对派出所、交警队、基层法庭等6个办案部门进行了明查暗访,发现出警慢、一人执法等问题8处,均责令整改,群众反映良好。

  三、注重一个“督”字,全面加强案件督办。县委政法委建立三级立项督办制度。一是政法委书记对市委政法委、县委交办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及对社会稳定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进行批示督办。二是分管常务副书记对一般涉法涉诉案件、工作中发现的可能存在问题的重大案件进行批示督办。三是执法监督科对书记和常务副书记批示的案件进行审查、跟踪督办,并催要案件办理结果并审查。

  四、注重一个“育”字,全面推进政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一是在政法各部门深入开展“公正公平严格严谨”执法教育活动。结合“三大建设”理论学习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县委政法委联合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在政法各部门深入开展“公正公平严格严谨”执法教育活动。二是在政法各部门开展“全警大培训活动”。特别是县公安局邀请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3名教授前来授课,共培训六期,培训900多人次,并组织各警种进行业务技能训练,使干警的业务技能大幅提升。县司法局建立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三类人员培训机制,轮番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全体社会成员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在政法各部门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政法各部门的纪检部门牵头定期组织干警学习党的纪律作风有关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干警廉政意识。特别是县法院,由院领导与各分管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提出了反腐倡廉工作新要求,做法较好。县交警队建立每周四下午学习制度,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使民警时刻保持警惕心理,效果较好。

关键词:执法 执法监督 监督 政法 部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