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司法公开

阳原法院突出“六种”形式积极推进司法公开

2015-06-09 11:54: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阳原县人民法院一贯高度重视司法公开工作,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积极发挥司法能动性,大力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丰富司法公开的形式,有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为促进审判和执行工作科学、健康、有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开通法院门户网站。2011年7月,院内正式开通了“阳原法院网”,网站设置了“法院概况、新闻中心、开庭公告、法律法规、诉讼指南、裁判文书”等十个板块,全面公布法院的基本情况、管理制度、工作动态、法律文书、活动部署等内容,使之成为社会公众了解法院工作的重要窗口。截止目前,门户网站的访问量已超51万次,发稿量位一直居全省前三位。

  二是完善便民诉讼网络。以五个基层人民法庭为中心,向基层进一步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在未设法庭的乡镇和皮毛大市场设立法官工作室10个,在一些重点企业和村、居委会设立便民联系点37个,聘请便民联络员169名,初步形成了庭、室、点、员“四位一体”的便民诉讼网络,司法更加贴近群众。2012年以来,通过法官工作室和联系点诉前调解案件1524件,接待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

  三是开辟公开栏目。在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立院务和党务公开栏目,对院里人事奖惩、财务收支、案件评查、专题教育活动等内容予以及时公开。在立案大厅和几所新建人民法庭门口专设公告栏,通过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开庭时间、地点、当事人及承办法官姓名等案件信息。

  四是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2011年以来,共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8次,21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社区居民、学生等应邀到我院参观了解审判工作。通过零距离接触法官、了解法院,增进了公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人民法院报》、《张家口日报》均对我院该项活动的开展予以过宣传报道。

  五是强化数字法庭应用。2010年5月,我院在全市基层法院率先建成数字化法庭。数字化法庭专门为当事人安装了电脑终端,开庭笔录实时通过当事人界面同步向当事人显示,当事人可及时核阅庭审笔录;庭后对庭审过程刻录光盘,当事人可以按规定调阅庭审录像,切实增强了案件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六是开通法院微博。2013年12月,我院在新浪网正式开通官方微博“阳原审判”,并于今年新春伊始,院内出台了《关于微博发布管理制度》。截止目前,已通过微博平台发布信息127条,汇聚“粉丝”2000余名,进一步拓宽了人民群众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渠道。

关键词:公开 司法 法院 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