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铁路护路

阳原县确定2015年大秦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思路

2015-06-09 11:5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我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重要精神为指导,以打造“平安铁路示范县”活动为统揽,以宣传《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为切入点,以构筑铁路沿线治安防控体系为基础,实施“15334”工程。即: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将平安铁路创建工作纳入全县平安建设总体规划,打造平安铁路示范县。);着力培强五支队伍(铁路专职护路队、沿线乡(镇)村护路队、涉路单位志愿者队伍、铁路派出所、地方派出所);进一步完善三大机制(铁路护路分段包干责任制、铁路护路三级响应机制、协调联动工作机制);采取三大举措(排查化解、专项整治、敏感期安保);努力实现“四无”目标(境内“无盗抢铁路物资现象、无破坏铁路设施案件、无拦车断道事件、铁路附近无私挖滥采行为”)。

  一、拓展宣传领域

  2015年是《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颁布实施的第二年,新条例对铁路护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县将以此为契机,加大铁路护路工作宣传力度。

  一是抓好日常宣传。定期开展以进农村、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等“五进”活动,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法律法规、护路常识以及近几年发生在铁路线上的重大、典型案件编印成宣传材料,发放到户;安排沿线40所中小学校利用“1、5、30”安全教育课,召开以护路爱路为内容主题班会、队会和家长会,以案说法、排演小节目、演讲比赛,开展“小手拉大手”等一系列活动,对广大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和铁路安全知识教育,从小培养他们的爱路护路意识。二是搞好集中宣传。利用三月份综治宣传月、五月份爱路护路宣传月、“12、4”法制宣传日,组织县广电局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将领导讲话、专题片、通告等内容以广播、打字幕、开辟专栏等形式进行滚动播放;公安、司法和铁路部门到村庄、学校、集贸市场宣讲法律、法规知识;沿线各乡(镇)村通过广播、墙报板报、横幅、标语、宣传栏,在重要路口、桥涵、隧道附近设立警示牌等多种形式宣传铁路护路法律知识。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营造爱路护路浓厚氛围。三是搞好业务培训。今年县计划举办2期培训班,组织乡镇主管领导、铁路专职护路队、沿线乡(镇)村护路队、涉路单位志愿者队伍、铁路派出所干警、地方派出所干警,认真学习《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及铁路护路知识,进行护路技能培训;责成沿线乡(镇)、涉路单位搞好沿线乡(镇)村护路队、涉路单位志愿者队伍的爱路护路知识培训。

  二、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进一步规范铁路专职护路队负责护网内日常巡护;村级护路队负责护网外、保护区内的日常巡护;县乡护路队负责督导、检查,同时组织志愿者队伍,加强对铁路两侧2.5华里内的加油站、废品收购点等重点部位的监管。形成护网内、护网外无缝对接,铁路专职护路队、县乡村护路队、志愿者队伍密切配合、全方位巡护,铁路公安、地方公安全天候守护、随时出警的工作格局。二是为县乡护路办配齐必要的装备,为护路队员及志愿者统一配发标志。同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大家的爱岗敬业精神,增强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提高护路工作总体水平。三是建立铁路护路工作台账,每天由护路队员填写护路日志、每周报乡镇护路办汇总、乡镇护路办报县护路办备案。逐步提高铁路护路工作规范化水平。四是根据我县铁路线长、桥涵多、情况复杂的实际,多方筹资,在重要设施、重要路段兴建三个看护点,解决铁路护路工作条件恶劣问题。

  三、完善三大机制

  在铁路护路分段包干责任制的基础上,在每个乡村路段推行分段包干责任制,将责任目标进一步细化、量化,形成任务目标层层分解、具体到人,既分工又合作的局面;加大县乡村铁路护路三级响应机制的运行力度,不断纠正具体工作中出现的偏差;发挥好县护路办的牵头抓总职能,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搞好情况通报和工作通气,定期召开有铁路部门参加的治安分析会,协调解决路地之间、乡乡之间、路企(事)之间的涉路矛盾,为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处置警情、险情,维护铁路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四、采取四大举措

  抓好排查化解工作。坚持源头预防,将铁路周边矛盾纠纷、治安隐患和安全隐患排查与“三位一体”大调解相结合。定期组织公安、司法干警、联防队员、志愿者等开展全方位、拉网式、不间断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和治安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一是抓好重点监管对象管理。各乡镇对铁路沿线放牧户、五残人员、机动车驾驶员、废品收购站点业主、刑释解教人员、辍学青少年等特殊群体进行梳理排队,分别由乡镇、公安派出所,村委会和家属组成四级监控组织,严格落实“四包一”措施,做到逐一建档、逐一签状、逐一宣传、逐一回访。二是抓好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和重点路段治安隐患排查。组织公安、工商、司法、铁路等部门对铁路两边的采石厂、加油站、液化气站、炸药仓库等重点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治安隐患、安全隐患逐一落实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以及监护人责任,确保不出问题。通过不间断的排查化解工作,将各类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公安、安监、水利、国土以及乡镇积极开展打击涉路私挖滥采、私搭乱建等行为;制止路边倾倒垃圾、杂物行为,改善沿线环境景观。多警种联动,打击拆盗器材、盗割电线等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多发性违法犯罪和突出治安问题。四是做好敏感期铁路安保工作。在中央及省市“两会”、重大活动期间以及日常护路工作中,启动铁路护路分级响应机制,落实好各项安保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关键词:工作 护路 铁路 宣传 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