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

阳原县人民法院重“四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7-07 11:22: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阳原法院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将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常态化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谋划、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期法院工作的新关切、新需求,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加强组织领导,出高效。成立院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审判执行职能职责制定印发《阳原县人民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行动实施方案》,从法院的工作职责和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入手,从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着眼,从具体的工作抓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提升法院为民司法的能力和水平,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立足司法职能,重质效。坚持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截至目前,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114件,审执结700件,结案率为62.84%。开展强力执行惠民生集中行动3次,共腾退房屋5处,执行到位金额100余万元,其中先后为60位农民追回欠款40余万元。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截至目前,该院共计调解案件269件,其中诉中调解案件146件,诉前调解案件123件,实现了案结事了。以人民为中心,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执行局推出了“惠民、便民”八项措施,诉讼服务中心推出“暖心诉服”十项承诺,开通了涉农涉弱势群体绿色通道,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司法工作的便民、利民、惠民。

  倾听民意民声,要实效。阳原法院认真开展解题问计大走访和司法为民大调研,听取广大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在落实民意民声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整顿以来,全院法官开展大走访2 次,分别走访了14家企业和20家农户,发放调查问卷100 份征集意见建议。送法进农家,“村村有法官”,在全县所有乡村都建立了联络法官,实现了全县乡村联络法官全覆盖。在14个乡镇开展了民法典专题讲座,普法人数1120人次,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40人次。送法进校园,先后到阳原县第四中学、第三实验小学为学生上法治教育课,印制发放宣传册300册。送法进企业,全体法官累计为企业解答问题50条,为16家企业提出了25条切实可行的司法建议,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开展暖心活动,为孤寡老人打扫院落卫生42户,收到群众一致好评。

  强化制度保障,重长效。持续深化党史学习和群众路线教育,依托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日、组织引导干警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发扬优良传统,切实树牢为民办实事的理念。积极推进建章立制,建立了“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机制、执行惠民制度、工作作风检查机制、会议制度、警示教育制度、线索核查运行机制、重点案件评查制度、“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填报制度、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干警交流轮岗机制、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权力运行监管制度等18项制度机制,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长效,确保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钱彦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