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阳原县长安网 >> 要闻

阳原县力促法治宣传“四同行” 推进法治氛围“全覆盖”

2017-11-02 16:08: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全面推进法治阳原建设,今年以来,阳原县力促法治与网络信息、中心工作、社会生活、宣传节点“四同行”,全面开展传统+现代的“大法治”宣传,努力打造法治建设升级版。

  一、打造法治“云端”,力促法治与网络信息同行。一是开通了“法治阳原公众号”。大力宣传法治建设内容,宣传政法以及各行政执法部门新出台的法律条规,全面营造法治氛围,深化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固化法治方式。目前,已发各类信息100余条,关注人群达5000余人。二是在“长安网”设立“法治阳原专栏”。积极反映和宣传我县司法成就,宣传群众的权利和义务,将先进典型、特色工作以及示范性案例系统地推向社会。三是积极开通利用各类网站、微杂志。开通了阳原公安网、法院微杂志等,推进网上办案,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利用“阳原门户网”、“微博阳原”等新型媒体,与网民互动交流,解答网民疑惑,回答群众提出的法律性问题。

  二、丰富法治“载体”,力促法治与中心工作同行。一是与创城活动同行。在县城主要街道建设各类法治宣传栏、永久性展板、展牌1000多块,并在公共场所LED电子显示屏、广告招商栏,加载法治内容,很好地扩大了法治宣传覆盖面和知晓度。同时,结合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在已建成的泥河湾文化广场、南湖公园及各类游园内,融入法治宣传栏、法治标语等法治文化元素,发挥法治宣传功能。二是与综治中心建设同行。依托县、乡、村综治中心以及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法治宣传阵地,通过设立法治宣传橱窗、文化墙,发放法律图书、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贴近群众的法律法规。同时,打造“丙贵调解室”、“春雨调解室”室等一批金牌调解室,在调解矛盾纠纷的同时,把法治理念、法治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三是与“两学一做”活动同行。结合“两学一做”活动,完善了“县委中心组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阳原县科级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等。期间,县委中心组集中学法4次。五是与国民教育同行。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做到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组织有关人员编印了《青少年法律知识读本》5000册,发放到广大中小学生和青少年手中,并在各中小学校定期开展“宪法宣誓”、“模拟法庭”等活动,今年还由县法治办、司法局、教育局牵头组织开展了一次中小学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同时,进一步完善法制教师和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制度,目前共配备法制副校长40名。六是与业务提升活动同行。由县法治办、司法局联合县委组织部组织各乡镇、各行政执法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在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培训过程中,同步进行相关法治培训活动,截止目前,全县各级各单位已开展各类培训100多次。特别是阳原县食市局组织举办乡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人员培训班,共对全县300余名乡镇监管办工作人员和村协管员进行了巡回培训。印发了培训资料,并精心制作了PPT课件。七是与喜迎十九大同行。为在全县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县委政法委成功举办了阳原县第一届法治知识竞赛活动,竞赛活动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全面建设法治阳原”为主题,由四场比赛组成,分别是:两场预赛、一场复活赛、一场决赛。竞赛内容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政法各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相关法律法规、执法知识等。县法院、检察院、住建局等10个代表队参加了竞赛。县委书记孙海东、县人大主任曹胜广、县政协主席刘锋等四大班子领导和法治阳原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应邀出席竞赛。同时,本次竞赛活动还通过法治公众号广泛宣传,点击网民2万多人,有效地增强了群众法治意识,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强化法治“声音”,力促法治与社会生活同行。一是充分发挥乡村喇叭作用。组织各乡镇在各社区、各行政村建立每日清晨“法治十分钟”制度,由各社区、村利用喇叭播放《阳原县法治建设系列宣传手册》内容。《法治建设系列宣传手册》由县法治办、县司法局主办,从广大群众最需要知晓的政策、最需要了解的法律、最需要规范的行为等现实需求出发,精心编写,重点编写了《农民学法用法读本》、《居民守则》等。二是充分发挥广播电台作用。在县广播电台设立法治广播栏目,面向全县听众,覆盖301个行政村、23万手机用户和10万私家车,宣传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三是充分发挥流动宣传作用。由县法治办、司法局牵头,组织各乡镇、政法各部门、各行政执法部门,落实一辆流动宣传车、一套宣传设备、一支宣传队伍,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在各集中宣传日流动宣传。特别是6月26日,县法治办、禁毒办在泥河湾广场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共摆放展板10块,悬挂条幅10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四、浓化法治氛围,力促法治与宣传节点同行。一是县法治办、司法局、县妇联于3月8日开展了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活动,共发放书籍600余册。二是县法治办、司法局、食市局于3月15日开展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500份。三是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在全县举办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全县35个单位、乡镇、学校参加了此次竞赛活动。四是“五四”前夕,举办了青年干部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专题培训班,增强广大青年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五是6月20日,在阳原县泥河湾文化广场,县法治办、司法局、妇联、县法院共同开展了共创文明阳原活动。活动中,巾帼志愿者们向现场群众发放了宣传资料800余份,号召广大群众自主融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六是为提高公众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6月27日,阳原县人民法院刑事庭及政治处干警,在县城人流量较多的华原路与府后街交叉口,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单200余份,为现场群众解答防范非法集资相关问题42人次。七是7月21日上午县法治办、公安局、县交警大队组织我县三家外卖公司在泥河湾广场进行了“文明交通从我做起”大型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向外卖公司员工介绍了辖区交通特点及常见事故的预防和处理,并向外卖公司员工发放了交通安全知识手册。八是为进一步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深化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阳原县交警大队民警联合西城镇城内社区志愿者走进居民社区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和志愿者走进丽景新城小区,结合居民工作和生活特点,与他们进行“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交通出行安全常识,并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娟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